当前位置:

儿童也会得肿瘤?学会这招救孩子一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2021-06-29 08: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来以为就是抽血做个简单的体检,结果没想到竟然查出长了这么大的一个肿瘤!"

1岁7个月的澜澜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的体检检查中,做腹部B超时发现占位性病变,在进行CT增强检查后,竟然在右侧腹腔深处,靠近脊柱部位查出身体里长了一个巨大肿瘤。

根据CT影像表现,这个突如其来的“巨瘤”被诊断为神经母细胞瘤,一个好发于儿童身体各个部位的恶性肿瘤。

澜澜马上就被安排住院进行手术,经过手术切除最终转危为安健康出院。术后病理证实与术前影像诊断完全吻合,澜澜父母对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的诊断能力及医疗技术给予了极大的认可。

"这段时间简直像坐过山车,谁知道孩子平时看着健健康康的,会突然长个这么大的肿瘤,"澜澜妈妈谈及孩子的病情,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幸亏当初来做了体检,发现得早,不然病情恶化,孩子命就没了。"

《国家儿童肿瘤监测年报2020》显示,我国儿童肿瘤3岁年龄组所占比例最高,为10.04%。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都会新增三四万患肿瘤的儿童,而且比例还在逐年上升。“1个孩子生病,拖垮的是整个家庭。”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谭传梅教授提醒,“儿童肿瘤病种多、治疗难度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要定期为孩子进行体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及身体变化,提高对相关症状、体征的敏感性。”

家长以为的“健康”却不“健康”

《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社会深度调查报告》显示,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心理发育异常占比为22.65%-45.48%,生长发育异常占比为48.57%-63.31%,而在家长群体中,84.09%的家长,不知如何关心儿童青少年身心变化。

针对家长对孩子成长中的养育困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针对5-12岁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期儿童推出小草莓安心长·儿童成长评估套餐,筛查5-12岁常见疾病,评估体格发育与营养情况,了解心理行为发育情况。

而在体检过程中,很多家长带着本以为“健康”的孩子来,却筛查出很多“意想不到”的发育问题。6岁的轩轩(化名)在体检中,发现扁桃体肥大、慢性鼻窦炎、骨密度降低、包皮过长等成长发育问题,轩轩妈妈拿到体检结果后表示,孩子每年都会出现几次扁桃体发炎,每次都只是常规地吃药,没引起重视,更别说孩子的包皮问题,家里人完全没有为孩子考虑过这方面的健康问题。

在小草莓安心长·儿童成长评估套餐中,医生会对孩子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对孩子皮肤、淋巴结、头颈部、眼、耳、鼻、口腔、胸部、腹部、外生殖器、脊柱四肢、神经系统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在外生殖器的检查中,儿童包茎、包皮过长等问题被多数家长所忽略,儿科主任周小渔教授提醒家长,孩子生殖健康,家长要从小关注,特别是男孩子的包皮问题,越早解决,对孩子身体发育越有效。

孩子是否健康,不是单纯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出来,而是需要一系列专业的“人工+仪器”的检查后,通过数据反应出来。小草莓安心长·儿童成长评估套餐荟萃儿童保健科、儿内科、儿外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中医儿科7大科室专家力量。通过全面筛查,来确定孩子的健康状态,跟踪孩子的成长和发育,提前预防疾病并防止病情加重,并能够根据孩子的状况,提供儿童健康和安全信息,同时可以指导家长哪些方面可以改善,下一个阶段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等等。

对于正处于儿童成长关键时期的孩子而言,有些疾病错过时机是难以弥补的,如矮小症、性早熟等,因为这些病往往无症状,家长容易忽视,因此,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心理健康需要密切观察。而定期体检可以定期对孩子的心理行为发育评价,采用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图监测婴幼儿心理行为发育,如果某项运动发育指标未达标,需进行心理行为发育筛查,及时解决藏在孩子身体里面的 "健康杀手"。

小草莓安心长·儿童成长评估套餐

299元给孩子一份专业的成长报告

自5月18日开售以来

好评如潮

最后6天疯抢倒计时!

一次体检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

还等什么?识别二维码马上购吧!

图片11.png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8/9600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