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郎景和讲坛圆满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孙惠敏 熊喜悦 刘沼清 编辑:易锐华 2021-07-03 18: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625306734(1)_副本.jpg

院士讲坛现场。

红网时刻7月3日讯(通讯员 孙惠敏 熊喜悦 刘沼清)为提高全省各基层妇幼保健机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联体单位工作人员及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学人文水平、弘扬博爱情怀,回归医学本质,以促进医院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3日下午,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创新楼25楼五会议室举办了“医学的观念与发展”院士讲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郞景和进行专题讲座。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刘景诗代表全院医护人员欢迎郞景和的到来。他表示,医院在重视科研创新、学科体系建设的同时,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为了保障医疗技术健康、持续的发展,我们要坚定理念,培养仁心仁术的好医师,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人民至上,用毕生的力量改善人与社会的健康。

郎景和以《医学的观念与发展》为主题,内容涵盖医学、哲学、社会学等诸方面。郎景和表示,医学是认识论,是以哲学为基础的认知,它有着很大的局限性、风险性。对人的关爱、仁爱才是医学的本源。医学是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结合起来的科学。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情,但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一些小事情。医学是一种人类情感的表达,世界的未来技术,包括经济、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能改变很多关系,但有一条不能改变,那就是一个医生对病人的关怀和关爱。人和人的故事不能变成人和机器的故事。医学本身应该是仁学,通天理,近人情,达国法。医学是不确定的科学和可能性的艺术,我经常跟我的学生们说,世界上唯一不可能的是可能,唯一不能变化的就是变化。我们认识是无止境的,要很小心的对待,才能真正达到目标。今天的重点就是对人的关爱、仁爱才是医学的本源。医生体现着真善美,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郎景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轻松自如的演讲,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医学的观念和医学的发展。讲座结束后郞院士还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亲切交流和互动现场签名留念。现场氛围融洽,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坛获益匪浅。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科教部主办,院办、新闻策划办、医务部、保健部、护理部、事业发展部、药政办、后勤等部门协办。为方便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联体单位工作人员学习还同步开设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共有3.66万人参加本次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孙惠敏 熊喜悦 刘沼清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03/9621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