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专家提醒:熊孩子“多动”可能是鼻病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翔 宋焰 编辑:刘丹 2021-07-11 10: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通讯员 李翔 宋焰)熊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捣蛋,喜欢挤眉弄眼、做怪相,是多动症吗?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五官科专家秦裕辉教授提醒,别着急下结论,可能是鼻病在困扰孩子!

随着炎热夏季到来,空调大开,室内室外温差大,人体温度突然下降或升高,容易使人体器官的调节失去平衡,导致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发生。

秦裕辉教授介绍,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是儿童、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研究表明这两个疾病会增加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患病风险,孩子“多动”现象有可能是鼻病在作祟。

1.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多因吸入粉尘、螨虫等过敏原而诱发,多表现为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等,不同年龄阶段临床表现不同。

1625962517(1).jpg

2.鼻窦炎

感冒、过敏性鼻炎等治疗不及时都可引起鼻窦炎,主要表现为鼻塞、浓鼻涕、头痛、打鼾、咳嗽等症状。

3.“多动”原来是鼻病作祟

长期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引起的鼻塞,可进一步引起睡眠时呼吸不畅、缺氧、睡眠障碍等症状,因而出现白天精神不佳、烦躁、易激动、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挤眉弄眼、做怪相等行为及心理异常的表现。这个时候很容易被家长误以为是孩子学了坏习惯或是多动症。

当家中小孩出现晚上睡觉不安稳,白天情绪又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烦躁、挤眉弄眼等症状,可能是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鼻外”症状,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

秦裕辉教授表示,孩子鼻病不要担心,中医有妙招!

1.中药内服

中医认为鼻炎、鼻窦炎多因脏腑功能失调,外感风寒、异气之邪侵袭鼻

窍而致病;多用芳香通窍、辛温解表、升清化浊、益气扶正的方法治疗;用药多

以羌活、防风、白芷、辛夷、薄荷为主,加用益气扶正之药黄芪、白术等,寒象明显时加桂枝、麻黄、细辛等辛温之药,热象明显时加用黄芩、藿香、龙胆草之类以清化伏热。

2.中药外治

(1)三伏贴疗法:

三伏贴是指夏季三伏天在人体的相应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驱散阴寒、调节脏腑阴阳平衡,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充分体现了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

在夏季天气最炎热、阳气最旺的三伏天实施中药穴位贴敷,可扶正强身、调节免疫系统,治疗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疗效明显。

温馨提示:

三伏贴3~5年为一个疗程。每年贴4次,即头伏、中伏、中伏加强、末伏各贴1次,每次贴6-8个穴位,每次贴2~4小时。

2021年三伏贴时间:头伏7月11日(星期天);中伏7月21日(星期三)中伏加强:7月31日(星期六);末伏8月10日(星期二)

三伏贴最好在中医师辨证施治、正确取穴、选用合适配方下进行,以确保疗效。

(2)中药熏蒸方法:

将芳香通窍类的中药如羌活、防风、白芷、薄荷、辛夷、藿香等药物打成粗粉,加水煎熬,产生蒸汽,以鼻吸其蒸汽。每日2次,每次10-15分钟左右,熏蒸时控制温度,保持适当距离,避免烫伤。

(3)中药雾化治疗:

采用疏风解表、芳香通窍的中药煎剂,通过雾化机进行雾化吸入治疗。此法可令药物直接作用于鼻腔黏膜以及鼻窦粘膜,减轻炎症及过敏反应,改善通气情况。

(4)针灸疗法:

一般选择迎香穴、合谷穴、风池穴、大椎穴、风门穴等穴位针刺,灸法多用艾绒、防风、苍耳子、木香、沉香、黄芪等中药制成艾条,穴位同针刺,可疏通鼻部经络、缓解鼻塞、调节体内的阴阳平衡、改善临床症状。

(5)耳穴压豆疗法:

取内鼻、外鼻、肺、肾上腺、风溪、内分泌、神门等耳穴,贴王不留行籽。刺激耳穴可产生调理脏腑机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6)推拿:

主要为开天门、推鼻周三穴、双凤展翅、点风池穴、横擦项背之交、捏脊、横擦肾俞、通元四穴。可激发脏腑经气,舒经通络,缓解鼻炎症状。

秦裕辉教授提醒,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以下方面:

1.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

2.清淡饮食,减少食用辛辣刺激食物;

3.避免接触过敏原,外出可佩戴口罩,减少冷空气及空中致敏物对鼻腔黏膜的刺激;

4.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翔 宋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1/9648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