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中医院“三伏贴”火热开贴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刘丹 2021-07-11 18: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市民正在咨询。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通讯员 何穰)“听说湖南省中医院是全省敷贴鼻祖,开展三伏贴四十年了,我们虽然住得远,还是赶了个早,来这里敷三伏头一贴。” 7月11日上午,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 三伏灸”活动现场,家住长沙市望城区的周奶奶说:“今天女儿女婿和小孙子都来了,大人小孩都要贴。”

今年头伏第一天恰逢周日,很多市民全家出动赶赴省中医院“三伏之约”,现场气氛火热非常。治未病中心、耳鼻喉科、儿科等科室敷贴优惠多多,分区井然有序,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接踵而至。各科室专家为前来问诊的市民朋友亲切地提供“一对一”咨询,定制冬病夏治个性化方案,并耐心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该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易宣超介绍,“根据中医五运六气相关理论预测,今天属于水运不及,湿气就会盛行,素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体质虚寒人群更易受病邪侵袭,出现不适症状。”根据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等理论,今夏更应该充实、呵护阳气,温运脾土,散寒除湿,将阳气收敛于内,以提高机体防寒御邪能力。

中医讲究“驱寒固本,冬病夏治”,三伏天正是补充人体阳气的最佳时节。人们的肺脏气血通畅,药物容易深达脏腑,是治疗、调整各种疾患的最佳时机。此时进行贴敷治疗最能刺激穴位,使药物更好地循经导入。因敷贴药物可不经胃肠道代谢,故能保护脏腑,且使用方便、副作用小。“三伏天借助天时、中药、穴位三重作用温补人体阳气事倍功半。”湖南省中医院推出三伏贴(灸),以最大程度达到健脾益肾、扶阳固本之效。

易宣超特别提醒,要想人体阳气充足,经络通畅也是必要条件。如果人体经络不通畅,阳气运行就会不通畅,运行不到的地方就会阳气虚少,瘀堵的地方就会郁而化热。因此,市民朋友还可以选择中医特色疗法如柔性正骨、经筋疗法、铜砭刮痧等来疏通经络。经络通则百病不生,适用于治疗各种颈肩腰背四肢痛、各种慢性脏腑功能不足的病症、体虚易感冒及亚健康体质调理等,也有利于为三伏贴的治疗创造良好的条件,增益“三伏贴”“三伏灸”等的效果。“就像给一个房间供暖气,一方面增加暖气,另一方面来使管道通畅,这样双管齐下,房间才能快速温暖起来。”

三伏贴适用于患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妇科疾病、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多种疾病的患者,是冬病夏治方式中为大众熟知的一种。除三伏贴外,省中医院还有三伏灸、督脉灸等多种治疗手段。冬病夏治期间,市民朋友应根据季节特点,从饮食、药物及起居方面综合调养,如慎用辛燥之品,忌长时间吹空调,慎食肥甘滋腻之品,忌过量运动等。

尤其要注意,药物穴位帖敷后如有局部皮肤出现瘙痒,不要用手搔抓以防感染。敷贴4~24小时后,局部若有发痒发热,皮肤发红为正常;若皮肤出现水疱,涂湿润烫伤膏;敷贴后不要立即洗澡,当日禁止游泳。贴敷期间,应禁烟禁酒,避免进食寒凉、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市民朋友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敷贴,才能确保安全有效。

2021年“三伏贴”时间表如下:

头 伏:7月11日——7月20日

中 伏:7月21日——7月30日

中伏加强:7月31日—— 8月9日

末 伏:8月10日—— 8月19日

三伏贴应注意什么?

三伏贴可温阳,健康人也可以使用。但处于感染性疾病的发作期、妊娠期、对贴敷药物过敏、两岁以下儿童以及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病、肺炎等疾病的患者不建议使用。

三伏贴需要在三伏天的头伏期间开始,然后最好每隔10天来医院贴一次,一般需要贴3至4次,3年为一个疗程。这3年的三伏贴最好在同一家医院贴,以尽可能避免药物过敏情况的出现。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1/9649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