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岁男孩日饮酒3斤 停饮便出现“戒断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阳玲芝 编辑:刘丹 2021-07-13 16:3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通讯员 阳玲芝)近日,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收治了一位“小酒王”,几天前因喝酒后摔伤,被家人强行送入院,成为科室接收的年纪最小的酒瘾病友。

年仅16岁的小东(化名)是岳阳湘阴人,从小被父母过份溺爱,要什么给什么,让他变得肆意妄为。小小年纪就迷上了喝酒,3年来,他每日饮酒量最多可达3斤,且为高度白酒,这酒量堪称"酒王",并让他引以为豪。可谁想,小东一停酒就会出现心慌、手抖、出冷汗、失眠等戒断症状,甚至出现幻听、幻视,看到一群人要打自己,脾气暴躁经常惹事,而饮酒后上述症状就会缓解,自认为是越来越离不开酒了。

经过完善住院检查,小东被确诊为酒精成瘾,同时被诊断患有脂肪肝、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胃病等。这让小东爸妈很是头痛,于是下定决心戒酒。

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治医师陈金虹介绍,小东因为长期酗酒导致了酒精成瘾,而在长期大量饮酒情况下,突然断饮导致了一系列的戒断症状。为了帮助小东成功戒酒,科室一方面给他医学上的帮助,使用药物缓解酒精成瘾症状,并改善焦虑抑郁情绪,从而减轻体瘾和心瘾。另一方面,对他加以心理辅导,教他怎样去调节情绪。在整个戒酒过程中需要医生、患者和家属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科室主任周旭辉提醒,家庭对于青少年需要给与更多关爱,注意他们的心理健康,抽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不能过份溺爱。对于各位爱饮人士也应开启正确的“饮酒姿势”,她建议:

一、少喝为佳:如果大家真想喝酒,请每天不要超过2标准杯;同时,即使是少量饮酒,要确保1周内至少要2天不喝酒。一般来说,1个标准杯相当于一罐啤酒、一杯葡萄酒或一小盅烈性酒的酒精含量大致相同,大致为10克纯酒精。饮酒一旦过量,因饮酒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增大。

二、推荐低度: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公众尽量饮用低酒精含量的酒饮料,而少饮酒精浓度高、无色的白酒。当然有一些酒类,如白葡萄酒即使没有什么颜色,酒精含量也不高,也是推荐饮用的。

三、切忌干杯: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至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四、酒前饱腹:空腹时饮酒,酒精会吸收很快,推荐要在饮酒前多吃点主食,或是边吃东西一边喝酒,下酒菜也需注意,例如奶酪、豆腐、鱼类等优质蛋白质食品,蔬菜和海藻类也很值得推荐。

来源:红网

作者:阳玲芝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5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