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来临,“神兽”出笼,请牢记这些防溺水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 陈思雨 杨正强 编辑:刘丹 2021-07-17 10: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思雨 杨正强)一年一度的暑假如约而至,在学校里埋头苦学了一个学期的“神兽们”相继出笼。

上兴趣班、打游戏、游学、亲子旅游……对于孩子们而言,暑期是快乐的代名词,但同时,暑假也是各种意外伤害和危险高发的阶段。尤其是溺水事故,它成为了中国儿童因伤害致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对此,湖南省胸科医院ICU主任医师蒋泽华呼吁道,快乐过暑假,安全可不能“放假”,在享受假期的时候,切不可忽视了对孩子的安全防护。

野泳易造成溺亡事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要有水,儿童就有可能发生溺水,所以一定要帮助孩子排除这些安全隐患,包括家里的浴盆、水盆、水桶,都要及时把里面的剩水倾倒,并要记得加盖。”蒋泽华提醒。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共有约37.2万人溺水死亡,半数以上溺水死亡者不足25岁。而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

仅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就相继发生了多起溺亡事故。

尽管每年,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会在暑假前告知学生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包括不要随意下水嬉戏等,但依旧有一些人却不顾危险的存在,选择去湖泊、江流等水域进行野泳。尤其是在农村,受条件限制,许多家长长期在外打工,未成年人自我约束能力较差,老人很难对孩子进行有力的监管,野泳的现象更是普遍存在。

蒋泽华表示,由于野泳场所多在河道、水库,这些水域环境相对比较复杂,也没有配备专业的救生员,野泳的人有时会因对地形、水下情况不熟悉,或天气突变、在水下体力不济等原因发生呛水、抽筋,而一旦在水底抽筋、呛水后,就很容易出事故。

那么,是否在专业游泳场所,孩子游泳就一定安全呢?对此,蒋泽华直言,在游泳馆内,溺水事故也时有发生,家长不能掉以轻心。在带孩子去游泳时,家长首先要选择安全措施完善的游泳场所。其次,在孩子游泳戏水过程中,家长应加强看护,做到“眼不离人”,不要一直埋头沉迷手机,或是单独留下孩子在泳池内。同时,家长要保证孩子处在自己或者救生员可以快速触及的范围内游泳,这样在发生意外时可以及时发现、快速救治。

溺水了怎么办?

蒋泽华介绍,溺水是大量的水液被吸入肺内,从而引起人体缺氧窒息的危急病症。发生溺水以后,患者会出现面色青紫肿胀,眼球结膜充血,口鼻内充满泡沫、泥沙等杂物。部分患者可因大量喝水出现上腹部膨隆,绝大多数的患者也会出现四肢发凉,意识丧失,严重的可出现心跳呼吸骤停。

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千万不能面对面去救他,要从侧方或者后方靠近,这样才不会被溺水者抱住。如果被抱住了,救人者就往下沉,水淹过溺水者的鼻子,他感到慌张就会松手了。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应及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有资料研究表明,溺水后尽早开始基础生命支持,恢复有效呼吸循环是成功复苏、降低死亡率和严重神经系统后遗症的最有效方法。

此外,游泳时如果遇到腿抽筋,要用手抓住脚尖,屈起膝盖把小腿向后扯,在水里憋一会气,把小腿使劲绷直,可以减轻抽筋的症状。

蒋泽华提醒,生命安全无小事,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对安全隐患说“不”,坚决做到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溺水自救建议

1、首先不要慌张,不要害怕沉入水中,当落水之后或发生淹溺时,会本能地通过各种挣扎措施(如双手上举或胡乱划水等)试图使自己上浮,殊不知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

2、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去除身上的重物。如果身体沉入水中就让它沉,因水有浮力,当沉到一定深度,在多数情况下,没有负重的人体是会停止下沉并自然向上浮起的。

3、当身体上浮时应冷静地采取头向后仰,面向上方的姿势,争取先将口鼻露出水面,一经露面,立即进行呼吸,同时大声呼救。

4、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保持使自己的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救护。还可实施踩水技术,以避免自己下沉。

5、手指抽筋时可按摩患处,同时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停止。脚趾抽筋时先深呼吸后屏气,不要在乎身体下沉,抓住抽筋的脚趾,用手将脚趾向抽筋的反方向伸展,即可缓解。小腿肚抽筋时先深呼吸后屏气,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大腿抽筋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处理,然后迅速划水上浮呼吸。

溺水施救建议

1、首先帮助溺水者上岸或上船。

如果不善于游泳救人不要盲目跳入水中救人,若患者还在扑腾应用绳索、救生圈、竹竿等物品帮助溺水者,若患者已无法挣扎则应争分夺秒施救。

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2、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3、根据溺水者上岸后的状态,采取以下相应的急救措施:

a.如溺水者神志清醒,从旁观察、采取保暖措施即可。

b.如溺水者神志不清,但有呼吸、心跳,应保暖并侧卧,防止患者因呕吐物造成呼吸道堵塞的发生。拨打120呼叫救护车或迅速送患者去医院,并在途中密切观察病情。

c.如溺水者无反应、无呼吸、无心跳或脉搏微弱,则应马上开始心肺复苏,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拨打120急救。

温馨提示:溺水是非常危险的!在此呼吁广大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向孩子传授预防溺水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避免溺水溺亡悲剧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 陈思雨 杨正强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7/9675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