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肿瘤切除后经自然腔道取出体外?认识“微创中的微创”

来源:红网 作者:曾辉 编辑:刘丹 2021-07-19 14:2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曾辉)一个月前,28岁的张女士因突发腹部胀痛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于消化内科,肠镜检查提示,其距离肛门以上18厘米的肠道长了肿瘤,经病理检查确诊为乙状结肠癌。

随后,由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教授会诊发现,肿瘤尚未突破肠壁浆膜,且无远处转移,通过综合评估,具手术指征,为此,由何恒正教授带领谭李鹏、曾辉医师手术团队为张女士进行“腹部无辅助切口经直肠拖出标本的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

手术由何恒正教授主刀,手术时间140分钟。术后第一天,张女士即下床活动,第三天可进食流食,7天后出院。出院时,张女士及其家属非常感谢何恒正教授为其采用的最新微创技术,这不仅为她根治了肠道肿瘤疾患,更是减少了术后疼痛及并发症的产生,整个住院过程她感到十分舒适。最让她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肿瘤根治性切除这么大的手术,腹部居然没有伤口,看不到疤痕,那肿瘤是怎么取出体外的呢?

何恒正教授介绍,传统的胃肠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通常创伤很大,术后患者不可避免会伴有疼痛、腹壁切口会增加脂肪液化、感染、切口疝、切口下肠粘连甚至肿瘤种植的风险,且患者肚皮上会留下长长的疤痕影响美观,而即使采用微创的术式,传统的腹腔镜手术后还是要开一个切口取出肿瘤标本。而这次为张女士采取的手术叫作腹部无辅助切口经直肠拖出标本的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它明显的优点是并不在患者腹部开辅助切口,肿瘤被切除后从人体自然腔道(胃肠道、阴道、膀胱等)取出,这样不仅减少了张女士在术后的疼痛不适,恢复更快,且无疤痕。

何恒正教授解释,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与发展,腹腔镜胃肠道恶性肿瘤根治手术已在临床广泛开展,目前技术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但即使采用常规腹腔镜手术,腹部也需5-8厘米的辅助切口,仍会给患者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术后疼痛、切口感染、切口疝、肠粘连、手术疤痕等。而NOSES手术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的简称,是从21世纪以来兴起的新技术,它指的是经人体自然腔道(胃肠道、阴道、膀胱等)进入患者腹腔进行手术操作,比如经阴道胆囊切除手术、经阴道结直肠肿瘤切除手术等。

目前,在临床上开展最多的NOSES主要有结、直肠恶性肿瘤,由腹腔镜结、直肠恶性肿瘤根治基础上发展起来,这种术式被形象地称为“微创中的微创”,手术切除的标本通过直肠或女性患者阴道取出,而无需在腹壁上做切口,所以腹壁无疤痕,恢复快、疼痛轻。因此,何恒正表示,该手术对操作者提出更高要求,包括扎实的解剖学基础、熟练的腹腔镜操作技术、清晰的手术思路,同时严格掌握无菌术和无瘤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已成熟开展NOSES手术,为更多患者造福。

来源:红网

作者:曾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78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