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四医院:年轻人“三高”逐年上升 42岁男子突发脑出血

来源:红网 作者: 彭倚 编辑:陈亚男 2021-07-20 18: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彭倚)近日,市民刘先生出现了左侧肢体力弱,言语不清,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加上肥胖导致了他突发脑出血。

刘先生今年42岁,有高血压病史20多年了。因为自己创业,多年来工作量大,饮食没有规律,运动也很少,从28岁开始逐渐发胖,直到现在体重达240多斤。他也一直没有重视起来,饮食也从不控制。直到10天前的清晨,刘先生起床时发现自己左侧肢体乏力,说话也含糊不清,口角向右歪。刘先生不以为然,认为是吹空调受凉引起颈椎病,自行于按摩院按摩,症状无好转,遂到当地卫生院就诊,测血压高达220/120mmHg,予以口服降压药,刘先生症状无缓解。于是,他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门诊就诊,门诊接诊医生考虑急性脑血管病,收住入院,入院后急诊为患者开通卒中绿色通道,完善头部CT提示:脑干出血;予以重症监护、卧床休息、控制血压、控制血糖等在神经内科医护精心治疗护理下;目前,刘先生的病情基本好转。

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余辉云介绍,刘先生身高168m,体重高达240斤,平时的饮食、作息都不规律,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使身体健康受到影响。重度肥胖导致他患有重度脂肪肝,高血脂、高血糖,加上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是典型的三高人群,同时重度肥胖导致他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些都是公认的是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而刘先生对这些未曾重视,为他发生脑出血埋下了隐患。

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高血压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由于长时间的血压处于偏高状态,会导致脑底部的小动脉发生病理性变化,血管的弹性、脆性均增加,而在情绪激动、天气变化、劳累等各种因素的刺激下,容易引发脑出血。

余辉云提醒,当前,年轻人患有“三高”逐年上升,导致卒中发病率趋势年轻化明显。对此,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低盐低脂饮食,配合定期的适量运动,养成健康规律的作息,控制体重;重视血压管理,做好血压的监测,听取医生建议规律服用降压药。

另外,他还特别提醒大家,起床过快会导致血压上升过快,可以先躺着缓1、2分钟左右再缓慢起床,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日常做好情绪管理,乐观积极的心态,避免生气、情绪激动等。

来源:红网

作者: 彭倚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