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撞到头没出血就没事?医生提醒别忽视脑袋的磕磕碰碰

来源:红网 作者:郭俊雄 编辑:陈亚男 2021-07-22 17: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通讯员 郭俊雄)74岁的王奶奶是一位聋哑人。因为生活的不便,一直与子女居住在一起。上个月的一天,王奶奶在麻将馆打麻将时,突然出现头痛、头晕、呕吐,被家人急忙送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经头部CT检查,发现王奶奶头部双侧额叶脑挫伤及左侧枕骨骨折,被诊断为双侧额叶脑挫裂伤并出血、左侧枕骨骨折,需住院治疗。

好端端的,老人怎么颅骨骨折了呢?在神经外科病房,管床医师郭俊雄在询问近期是否有头部外伤史或摔倒的病史时,王奶奶和家属都摇头否认。可从王奶奶的头部CT影像学表现上看,王奶奶确实存在头部外伤。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脑挫伤呢?经反复询问,王奶奶用手语向家人和医生描述着自己曾在4天前上卫生间时,不小心撞到了脑袋。因为当时只是撞的地方有点疼,并没有什么其他不适,就没有告诉家里人,也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住进了医院,王奶奶才知道,头痛、头晕、呕吐,原来都是因为脑袋被撞到了。经止血、护脑等治疗后,王奶奶的病情逐渐稳定。27天后,复查头部CT示双侧额叶出血较前吸收了很多,第二天即可出院,家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神经外科副主任刘石表示,头部外伤的发生率在所有外伤中排名第二,约占3‰。可见,头部外伤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有时候不经意间的被桌子、椅子、床头、柜子、箱子、门窗等碰到了头,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

刘石指出,虽然大部分的头部外伤都是轻微损伤,但因老年人的身体灵活性和平衡性较差,即使当时看上去没有大碍,也要警惕少数患者有脑外伤后迟发型脑出血发生的可能。特别是对于家里有痴呆、沟通障碍的老人,如果老人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子女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老人的外伤病史,往往延误了救治的第一时间。

刘石提醒,预防头部外伤的关键就在于降低受伤的机会。比如鞋子要合脚、防滑;家中的摆设位置要合理;当头部被硬物撞击,如果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以排除颅内出血;对于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聚集药物者,一旦出现被硬物碰到后要特别引起重视,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完善头部CT等检查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郭俊雄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