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女子突然高位截瘫,专家:和“短脖子”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武文 石荣 编辑:刘丹 2021-07-26 14: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6111518.jpg

手术前、后对比CT图。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武文 石荣)“天鹅颈”,是女性美的标志之一。然而,也有部分女性因天生“短脖子”,而备感苦恼和自卑,长沙52岁的刘女士(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幸而,现在人到中年,她也慢慢释然了。然而,“短脖子”带来的异样眼光的杀伤力减弱近无,却又给她带来了另一场“灾难”。

5月14日凌晨两点多,刘女士突然从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后脑勺和脖子痛得厉害,在变换了几次睡姿后仍不见好转,翻来覆去总睡不着。

刘女士觉得可能是白天工作累了,颈椎病犯了,于是她突发奇想地平躺着把整个脑袋伸出床沿悬空着,自己给自己做“悬吊牵引”,不一会儿似乎疼痛好了一些。她又试着把脑袋再往外伸一些。但她的床不是很高,一不小心头顶就磕在了地板上。刘女士突然觉得四肢一阵发麻,然后就不能动弹了。她急忙大声呼救,丈夫和儿子见状,立马拨打了120由救护车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

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武文第一时间接诊了刘女士,认真详细地检查了患者后,初步判定该患者是颈脊髓损伤并高位截瘫。

刘女士正值壮年,平时身体不错,这次只是脑袋磕了一下地板,怎么这么容易就瘫痪了呢?武文再次检查了刘女士的颈椎,发现她的脖子很短,而且后脑勺的发际线很低,初步怀疑为“颅底凹陷症”。并通过CT检查,证实了判断。

颅底凹陷是枕骨大孔区最常见的畸形,90%以上颅底凹陷症是枕骨和寰枢椎的畸形。常常合并寰椎枕化,齿突高耸。由于缺乏寰枕关节,寰枢关节承载了寰枢、寰枕关节的双重作用,随着年龄增长,必将发生不稳定或脱位。缓慢发生的寰枢关节脱位加重了颅底凹陷的程度,使后颅窝的空间更加狭小,若同时伴有寰枢关节不稳定,轻微的外伤即可触发神经功能损害。这就是刘女士瘫痪的原因。

诊断明确之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对刘女士实施了手术,解除了其颈部脊髓的压迫,稳定了枕颈交界的部位。随后经过2个多月的系统康复治疗和训练,刘女士终于能够自己走路,自己吃饭,生活基本能自理了。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武文提醒,“短脖子”可能不仅仅是外观审美的问题,还需要警惕先天性的颈椎发育不良,出现颅底凹陷。建议脖子短、尤其还会经常脖子疼的朋友应尽早去正规医院的脊柱外科咨询和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武文 石荣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6/9704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