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伏天伏鸡伏狗猛进补,可要当心这种疾病找麻烦!

来源:红网 作者:邓洁 编辑:刘丹 2021-07-27 10: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邓洁)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又来啦,大家是不是已经开始 “头伏鸡,二伏狗,三伏甲鱼红枣肚”了?

7、8、9月炎炎夏日,在这个年轻人也开始“保温杯里泡枸杞”的时代,三伏养生可不就上来了。杭州有顺口溜“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金银蹄”,徐州人说“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三伏天通过吃伏鸡、伏狗、伏羊来进补已是我们的一项习俗。

中医我们说冬病夏治,是因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人体阳气,在夏季有欲升欲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在此时,吃伏鸡、伏狗、羊肉之类食物,能起到补虚助阳或是温里散寒的作用,天人合一,最容易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

但是!伏鸡一般是公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叫鸡,而叫鸡、狗肉、羊肉在中医里,我们都称之为“发物”,也就是吃了容易过敏的物质。前面有说到三伏天吃伏鸡伏狗,是因他们性温能补虚助阳、温里散寒,而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但也正是因为性温,所以热性较大,易发痰动火、生痰发渴,容易走窜皮肤,易致过敏。

三伏天以来,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皮肤科门诊就已经接诊了许多因吃伏鸡伏狗或是羊肉而发一身疹子前来就诊的病患了。他们大多表现为荨麻疹或是湿疹样的疾病改变,也就是全身多处皮肤起红斑、红色风团,或是红斑基础上出现大量红色丘疹、甚至四处流水、渗液,伴有剧烈瘙痒,难以忍受。尤其是荨麻疹患者,严重的情况会导致眼睛、面部水肿,甚至内脏黏膜出现水肿出现腹痛腹泻,喉部黏膜出现水肿,引起窒息而危及生命,这种情况就不要在家里干着急了,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就诊。

遇到上述情况该怎么办呢?

不要慌,首先及时来医院就医,进行准确有效的诊治。

第二,假如症状不是很严重,又没有时间来医院的患者。我们可以通过口服及外用药物来缓解症状。

口服药物可以选择抗组胺药,比如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依巴斯汀、西替利嗪等,按说明书服用即可。

外用药物可以选择弱效或中效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弱效的包括地奈德乳膏、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等;中效的包括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等。若伴有流水、渗液的情况可以选择炉甘石洗剂。还可以选择艾叶、马齿苋等中药外洗。

当然,如果有时间最好能来医院专科诊治,以免药物选择错误引发不良反应。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三伏进补虽好,可不要贪碗哦!

来源:红网

作者:邓洁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6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