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谨防孩子近视急速加深,近视防控专家来支招

来源:红网 作者:唐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喻敏芳 2021-07-29 17: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跃主任为小患者检查眼睛.wm.jpg

胡跃为小患者做眼部检查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唐玥)长时间看电视、看手机、玩游戏……暑假期间,孩子们的眼睛常常比上学时期还“忙碌”,每年暑假,湘潭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中心都会迎来就诊高峰,许多孩子因假期缺乏户外运动、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视力大幅度下滑。家长纷纷表示,后悔没有及时关注孩子视力问题。那么,在暑假期间,家长应该用什么方式帮助孩子保护视力控制近视发展呢?湘潭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与小儿眼科主任胡跃给大家支招。

养成良好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比如长时间打游戏、看电视、玩手机,也是暑期孩子视力下降、近视加深的重要因素。”胡跃认为,中小学生的眼睛发育尚未成熟,过度用眼或不良的用眼方式均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变化。

“暑期一定要控制孩子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强度。”胡跃说,首先,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近距离用眼,不玩或少玩手机。如果必须近距离用眼,也应该遵循三个“20”和三个“一”的原则:三个“20”即看电脑及手机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一下;三个“一”是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边一拳,手离笔尖一寸。其次,户外运动是近视眼防控的重要措施,尽可能让孩子保证每天户外运动2个小时。最后,还应注意均衡饮食,保证鱼、肉、蛋、蔬菜、水果等食物的均衡摄入。

科学控制近视发展角膜塑形镜是有效选择

近视是不可逆的,一旦检查出是真性近视,就不能恢复到原来正常视力。那么,对于已经近视且度数不断发展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目前能够有效延缓近视发展的安全方法之一,就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胡跃介绍道。

据了解,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隐形眼镜。通过夜晚睡觉戴上后,借助物理压力作用,压平角膜中央形状,减少角膜中央屈光度,进而达到早上起床后摘下、白天不戴眼镜也能拥有清晰裸眼视力的目的。研究证实,角膜塑形镜在儿童青少年近视控制作用方面,有一定延缓近视增长速度的效果。

一般情况,年龄在8岁以上,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下,不存在较大的角膜散光,有合适的角膜曲率,且经过严格眼部检查证明眼部状况健康的儿童青少年才可以验配。另外,角膜塑形镜属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按照卫生部门的规定,角膜塑形镜必须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专业医疗机构进行验配。

来源:红网

作者:唐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喻敏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