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同推进卒中中心建设 中南地区卒中管理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文 编辑:刘丹 2021-07-29 17: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9154357.marked.jpg

开幕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729154410.marked.jpg

授牌仪式。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杨文)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持续推进卒中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级医院卒中救治能力,传播和推广卒中防治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加强中南地区省域间卒中学术交流,7月28日,中南地区脑卒中筛查与干预工作暨卒中中心管理培训会在长沙召开。

会议由中国脑血管病专科联盟和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脑卒中防治分会共同主办,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办,会议云集了中南六省从事卒中防治工作以及湖南卒中联盟成员单位卒中管理和防治领域的专家400余人参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办公室主任巢葆华、脑防委办公室外联部主任陈雪、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曾清、管理局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朱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院长王枭冶率全体领导班子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罗志红主持。

开幕式上,巢葆华围绕《郡县治,天下安——加强防治卒中中心建设要求》的主题,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视频连线培训,希望大家在治疗干预的同时做好宣传,引起政府和社会的进一步重视,扎实做好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并开展以城市为中心的区域联动、资源下沉。

曾清在讲话中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心脑血管病防治,将心脑血管病列入省政府对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范畴,各级卫生健康和医疗卫生机构全力推进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防治工作。她表示,中医在卒中的预防、急救、诊疗、康复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她希望卒中联盟中的中医医院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作用,加强与兄弟医院的学习交流,以提升脑卒中防治能力为着力点,强弱项补短板,带动医院综合实力提升,促进全省中医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在湖南,2009年以来开展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以省脑科医院为代表的卒中筛查基地医院和各级疾控机构深入基层,开展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居民健康教育,全省共计筛查了60余万人,发现高危对象10万余人,并及时开展社区干预,有效减少了脑卒中的发生,有效遏制了湖南省脑卒中发病快速上升势头。

湖南卒中联盟主席、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在致辞中介绍,医院联动全省卒中联盟成员单位,不断强化自身和湖南卒中联盟两个平台的内涵建设,构建起全省脑血管病防治网络,不断助推全省卒中诊疗能力提升,朝着院前预防、院中诊疗、院后康复的一体化管理迈进。医院将充分发挥湖南卒中联盟主席单位作用,在联盟单位卒中诊疗同质化培训、卒中诊疗质量控制、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分级诊疗等方面持续推进,并期待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与兄弟省份在卒中防治方面交流沟通、共享经验、携手同行,为患者、家属和社会提供卒中防治的全方位全周期服务。

开幕式上,王枭冶教授宣读了湖南第九批卒中联盟认证结果,新增18家医疗机构为卒中联盟成员单位。曾清、朱翊、罗志红、王枭冶共同为新增的湖南卒中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会上,王枭冶以《湖南省区域脑血管病救治体系下的分级诊疗模式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围绕《县级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的问题与对策》这个主题,国家脑防委办公室外联部主任陈雪、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刘秋庭、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童晓东、浏阳市集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贝玉章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

天津市环湖医院教授王金环、邯郸市中心医院院长武一平、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宁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教授曹学兵、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院长汤永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姚晓喜、邵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罗龙峰、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童晓东、浏阳市集里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建煌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文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8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