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科普 | 酒精成瘾患者可以打疫苗吗?权威专家解答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杰 编辑:刘丹 2021-08-05 15: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通讯员 程杰)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提出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其中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是做好预防工作的重点。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常常提到接种疫苗不能饮酒,那么酒精成瘾患者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酒精相关障碍分会候任主委周旭辉表示,目前酒瘾成瘾患者主要面临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对于酒精依赖的患者,有必要以及是否能接种疫苗?二是接种疫苗后期间多长时间内不建议饮酒?三是如果接种期间饮酒,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与后果?

对此,周旭辉给予了权威解答。

一、对于酒精依赖患者,是否有必要及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在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于新冠病毒都是容易感染的,且在感染后发病,极易发展成危重症,甚至死亡。因此新冠疫苗的接种是非常有必要的。

接种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除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妊娠期妇女以及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禁忌其余人群。疫苗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可以等禁忌解除后再进行疫苗接种。

对于酒精依赖患者新冠疫苗接种,可在戒酒后解除禁忌再接种新冠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如果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要了解疫苗成分,对疫苗成分既往有过敏者不能给予接种。接种时,接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综合评估后方能接种。

二、接种疫苗后多长时间内不建议饮酒?

在接种疫苗的前三天至一周内不建议饮酒。一般情况下,接种后疫苗无需改变原有正常的饮食及活动,是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但不能饮用含酒精的饮品。

三、如果接种期间饮酒,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与后果呢?

接种疫苗期间不建议饮酒、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等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有部分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可出现轻微的不良反应,如果接种疫苗后饮酒可能加重疫苗的不良反应,从而可出现发热、全身乏力、接种部位红肿热痛等不适。

尤其是对于酒精敏感人群,饮酒可诱发过敏症状,导致不良反应加重或疫苗失去效用。此外,饮品中的酒精成分有刺激性,饮用后可经过体内代谢进入血液,从而影响新冠疫苗诱导机体产生主动免疫反应,导致疫苗防护效率下降及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明显地降低,使接种疫苗失败。

周旭辉强调,饮酒百害而无一利,长期的酗酒更会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应该努力做到三点:一是主动加强健康学习,掌握促进健康的方法,提高自身健康素养。二是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三是始终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6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