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警惕睡眠杀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来源:红网 作者:陆雨洁 编辑:周曼 2021-08-30 14: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统计数据,全球大约有10亿人患有不同程度或轻微或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每天约有3000人睡着睡着就窒息而死。如何判断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它都有哪些危害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神经内科、老干科主任李艳芳主任医师为我们进行科普。

睡觉打鼾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认为打鼾是司空见惯的,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打鼾其实也是一种疾病,打鼾是睡眠时由于上气道松弛、塌陷、舌根后坠,使上气道狭窄,呼吸时气流通过狭窄的咽部,发出的一种噪音。严重时甚至出现上呼吸道完全阻塞,造成呼吸间歇暂停,医学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S)。

对于临床上小下巴,鼻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体肥大,舌根后缀,肥胖等患者,如果出现夜间打鼾,憋醒,日间思睡,注意力不集中,困倦乏力,情绪障碍,高度怀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申请夜间多导睡眠图检查。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以引起高血压,中风,老年痴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还有交通事故,增加医疗保健成本。

建议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减肥,侧卧位睡眠,戒烟、戒酒及禁服镇静安眠药物,由于感冒或其它疾病引起鼻粘膜急性充血水肿的病人,可以使用鼻粘膜收缩剂,以保持鼻气道通畅。平时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对引起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甲减或肢端肥大症等,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CPAP在患者睡眠时呼吸过程中,通过一个鼻罩或口鼻罩连接呼吸机,呼吸机产生一个持续而柔和的空气压力,使患者的上呼吸道保持通畅,防止上气道塌陷引起的呼吸阻塞,从而保持上气道通畅,改善患者缺氧状况,改善睡眠质量。因每个患者所需要的治疗压力不同,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腔矫治器效果不好,考虑手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陆雨洁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3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