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手足口病走开!小长假教你做绿豆薏米粥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乔 陆雨洁 编辑:周曼 2021-09-20 09: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季也是儿科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尤其是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这一类湿热性疾病。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的中药材——薏苡仁,它也是一味我们在餐桌上常见的食物。

性味功效

薏苡仁,又称薏米,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早在神农本草经中便有关于薏苡仁的记载。薏苡仁性凉,味甘、淡,归属于脾经、胃经、肺经,具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浓的作用。

经典名方

经典名方三仁汤出自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本方由杏仁五钱、飞滑石六钱、白通草二钱、白蔻仁二钱、竹叶二钱、厚朴二钱、生薏仁六钱、半夏五钱组成,方中因有杏仁、白蔻仁、薏苡仁,故名三仁汤,具有宣畅三焦、清利湿热之功效,为外感湿热病常用方药。

药理研究

薏苡仁为药食两用类中草药,具有很高的营养及药用价值。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其具有抗肿瘤、调节代谢、调节肠道菌群、增强免疫、抗氧化等多种作用。

药食同源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一份简单的绿豆薏米粥带来丝丝清凉的同时,也可排出体内多余的湿气。

材料:绿豆、薏米、粳米各1/3杯,冰糖少许。

步骤:

1.先将绿豆、薏米泡半小时;

2.将上述材料放入电饭煲中,加入适量水,按煮粥功能;

3.待食物冷却后,即可食用。

注意:因绿豆、薏米性凉,家中如有孕妇、脾胃虚寒者,则不建议食用。

儿科应用

薏苡仁药食同源类中草药,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在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湿温性传染病流行季节,平时可通过食用绿豆薏米粥清热解毒利湿,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优势。

统筹:周曼

拍摄:刘丹乔

后期:陆雨洁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乔 陆雨洁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20/10182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