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心三爱”党建品牌推动长沙市中心医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叶岚 编辑:周曼 2021-09-27 16: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党建、促业务、强队伍,结合实际医院创新打造“三心三爱”党建品牌,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聚焦践初心、聚党心、守医心的工作思路,笃行爱患者、爱职工、爱医院的医院文化,以在职党支部为重点,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使医院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医院”。

近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均有提升。公立医院要加强党的建设,应当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和对待。医院要打造建设具有实实在在影响力的党建品牌,能在今后党建工作中通过点面结合,层层强化,将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基层党支部组织架构更牢固。因此,医院需要创建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与医院文化、行业特征结合更紧密,真正立得住、做得到、叫得响的品牌,让党建切实引领医院的各项工作。“三心三爱”党建品牌,源于医院的“三爱”文化,即爱患者、爱职工、爱医院,在此基础之上,加入“三心”,即践初心、聚党心、守医心。从个体、党员、医者三个维度延展党建品牌内涵。

践初心固宗旨,优服务爱患者

持续开展“转作风、优服务”主题活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爱心杯”,广泛开展以诊断上细心、解答上耐心、治疗上精心、服务上热心、生活上关心、条件上舒心等为主要内容的“心”服务,深化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加强人文关怀。

推进医院6S管理,规范标牌标识,优化内部服务设施,打造标准高效便捷的服务流程。健全满意度管理制度,通过满意度测评,查找影响医患双方的突出问题,不断调整和改善医疗服务行为,确保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行业形象明显提升。

结对“促”基层。统筹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和“手拉手”结对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通过举办义诊,健康宣教、结对帮扶等方式,组织在职党员下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人每年不少于1次。

聚党心凝共识,善管理爱职工

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党史教育,以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为重点,将入党积极分子、流动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纳入参学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每年组织党务干部开展1次专门的党务培训集中学习,学时不少于3天。结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心大讲堂、“心”讲堂和医院周会等教育培训平台,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严格组织生活,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大力实施“智慧党建”工程,推动线下实体阵地和线上虚拟阵地建设相结合,整合宣传、工会、团青活动阵地,实现阵地资源共享。

坚持严标准严要求管理干部。严格实行中层干部聘任向上级党委备案制度和重点岗位轮岗制度。加强对干部在社会组织兼(任)职、出国(境)的备案管理。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有平台有计划培养人才。重点加强党员的教育培养,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运用好网络学习平台以缓解工学矛盾。把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专家、科室骨干等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人员作为入党培养发展的重点倾斜对象。

守医心强技艺,明责任爱医院

以不定期等级评审、“爱心杯”基础竞赛和品管圈活动为抓手,狠抓核心制度落实,做到依法依规治院,共建“平安医院”。运用绩效促进医疗技术的良性发展,鼓励科室发展新技术新项目,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传播医疗行业正能量。积极打造“爱心小精灵”“爱心车友会”“让爱与快乐同行”等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工会、团委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职工职业幸福感和归属感,扩大医院文化品牌影响力。持之以恒抓好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社会职能,弘扬爱心文化,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医院将“三心三爱”品牌创建工作贯穿在党建各项工作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选树活动,把党员活动与医疗卫生服务群众工作有机融合,不断优化就医流程、医疗技术与便民措施。通过开展“三心三爱”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优化了医院基层党建组织结构,夯实了党建基础,提升医院基层党建内涵和活力,并选拔一批政治坚定,事业心强,群众基础好,具有奉献精神的同志充实到支部党务干部岗位上来,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医院各科室,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支部和党员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已融入日常。各支部自身学科根据自身专科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性教育和实践活动,创建了“365党员服务在行动”“红心向党,服务基层”“服务基层医疗有我”“6+X主题党日”等支部品牌,通过外出参观、宣教义诊、基层帮扶、抢答竞赛等形式,党员党性修养有较大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医院党委领导作用,坚持公益性,确保医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切实提升我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带动全体职工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立医院。

作者:长沙市中心医院 叶岚

来源:红网

作者:叶岚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4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