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近期高发!气温骤降宝宝总是咳嗽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乔 编辑:周曼 2021-10-18 14: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环境的污染严重,空气质量也随之变差,导致咽炎患者的人数不断增多。其中咽炎是儿童时期一种常见的疾病,其发病率高,特别是体质比较弱的宝宝。咽炎,顾名思义就是指孩子咽部有炎症的情况,主要表现有咽部红肿、疼痛、干咳等症状,病情严重时还会出现扁桃体肿大、化脓,导致影响孩子吞咽和呼吸。

每当宝宝有喉咙痛,咳嗽时,家长们都十分头痛,秋季气候干燥,更容易引起咽部的不适,日常如何调理预防?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黄小平医师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秋季宝宝为什么会容易得咽炎

秋季是季节更换时期,早晚温差较大,白天热,夜间凉,人体一时难以适应,容易受凉;加上空气比较干燥,同样呼吸道粘膜也干燥,导致呼吸道防御能力下降,容易感染呼吸道病毒或细菌等,再加上宝宝年龄小,本身免疫力就相对较低,也容易感冒,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咽痒等咽炎表现;而且秋季也是病毒活跃的时候,因为病毒怕热不怕冷,天气变凉时病毒存活时间更长,所以也是秋季容易得咽炎的原因。

宝宝不喜欢喝水,用饮料补水缓解咽炎可以吗

就算宝宝不喜欢喝水,也不能用饮料代替水缓解咽炎。因为平时我们买的瓶装饮料基本上都含有防腐剂、色素等化学物质,含糖量也比较高,饮料中的成分会增加肾脏负担,糖分能产生能量,致人发胖;碳酸饮料中大多数成分中都含有磷酸,磷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的几率增加;饮料中含有的二氧化碳增多会抑制人体内的益生菌,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宝宝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全,代谢能力也比成人差,若经常饮用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造成性早熟、消化不良或引起肝脏、肾脏等疾病,所以不建议使用饮料代替水。

如何预防得秋季咽炎

秋季天气变化时,注意及时增加衣物,避免受凉,出汗多时注意勤换衣服;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提高免疫力;天气干燥时,适当给空气加湿,提高环境湿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等多洗手,餐具注意消毒,避免细菌或病毒感染;饮食均衡,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减少与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密切接触,避免分享食物、餐具等;保持生活环境清洁,尽量避免被动吸烟、粉尘、雾霾等污染环境;积极治疗可能诱发咽炎的上呼吸道炎症,如鼻炎、扁桃体炎等。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乔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4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