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大赛

来源:红网 作者:袁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欧阳雪碧 2021-10-19 09: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wm.png

比赛现场合影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袁媛)为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10月12日,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了第二届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湖南中医药大学卢芳国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陈若松教授、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黄美燕副教授等作为比赛评审莅临现场,学校领导一同担任评审专家。

经过前期各学院初赛选拔推荐,共有14支课程团队进入决赛。比赛由说课和答辩两部分组成。各参赛教师团队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特点进行课程设计说明、实施过程展示和成果汇报,随后就专家提问进行现场答辩。各团队的展示精彩纷呈,在有限的时间内呈现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充分挖掘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育人功能。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护理学院的吴橙香团队以作品《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基础护理技术>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夺得比赛一等奖。比赛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票选评出最受欢迎团队1组。

陈若松教授对各参赛团队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各团队对于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提炼到位,教学成效显著。同时,他建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大思政观”。黄美燕副教授认为各团队作品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到位,但还需注重课程资源的建设,也应进一步认识到课程思政是基于专业知识的讲解,思政内容要与课程内容相融合。同时,进行课程思政设计时应定位准确并贯穿教学全过程。

学校校长陈燕表示,全体教师应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教师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美融合。

党委书记邓建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比赛的筹办很有意义,必将对全校教师产生深远影响;评委专家提问精准,点评到位,为学校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指引了方向;各学院组织得力,指导有方,学校大思政格局正在形成,大思政的实际成效将逐渐显现。他认为,构建大思政格局应正确处理成长与成绩、教育与教学、经师与人师、事业与职业的关系。他希望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中勇于创新、勇于突破,对标、创新、结硕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来源:红网

作者:袁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欧阳雪碧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6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