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大儿分娩不简单 孕期体重管理要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梓杨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戴霖芳 2021-11-17 17: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沈梓杨)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一位25岁的年轻初产妇躺在产床上听从助产士的指挥:“痛的时候用力,加油,你能行!”巡回护士、总住院医师、一线医师都严阵以待,曾智华主治医师也守在一旁密切关注着产程的每一个细节,期待着这位“重量级”宝宝的降生。为什么这名宝宝的降生如此受人关注?因为宝宝的估重有4000g以上!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巨大儿。

巨大儿对母亲存在潜在的危险。由于胎头大、身体大,他的分娩常伴随头盆不称,如果阴道分娩,分娩过程中也容易出现产程异常、肩难产、产后出血。为了保护母婴安全,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待产疑似巨大儿的孕妈妈都会受到医护人员的重点关注。

“头出来了!注意预防肩难产!”大家立刻默契地协助产妇屈大腿,指导产妇继续用力,只见产妇已经使出全身的力气,宝宝的头仍像乌龟冒头一样,一下出来,一下缩进去,肩膀仍卡住没有下降的趋势。肩难产出现了!产科团队立刻启动急救流程,“哇——!”随着宏亮的啼哭,宝宝终于生了下来,是4400g的巨大儿宝宝。

当产妇和家属还沉浸在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之中时,助产士和医生们仍然没有放松警惕,积极预防产后出血。“子宫收缩不好!在出血!”立刻吸氧、双管静脉通道,心电监护,持续按摩子宫,促子宫收缩治疗,上止血药。在大家的努力下,产妇安全渡过高危时段,终于可以抱着大宝宝稍微休息一下了。目睹全程的产妇丈夫百感交集地感叹:“生个大崽真不容易啊……”

截至目前,在医院产科医护团队的大力宣教和不懈努力下,巨大儿的分娩量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妊娠期糖尿病巨大儿的发生率也显著降低。但仍有一部分孕妇缺乏营养管理和体重管理意识,缺乏或忽视营养门诊的指导,加上家属一日多餐和高营养饮食的照顾,肚子里的宝宝渐渐长成了“巨大儿”。等到最后分娩的时候,产妇往往只能选择剖宫产手术,有的产妇虽然能够自然分娩,但产后出血和产道的损伤、新生儿窒息等几率都会比正常人群要高得多。而且大宝宝虽然在体重方面赢在了起跑线,但从远期来看,以后却会面临肥胖、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的风险。

到底什么样体重的宝宝才是标准的呢?

医学上满2500g的宝宝就是达标的体重。根据每位孕妇的身高和骨盆来说会有不同。

所以以体质指数作为指标,孕前不同的BMI(体质指数)妇女孕期适宜增加的体重不同,如下表所示:

微信图片_20211117160454.png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中心已开展营养门诊,专业的营养师会为准妈妈们提供营养食谱,倡导每一位孕妈妈在孕期都能够接受营养指导和全孕程的体重管理。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位孕妈妈的分娩,都可以成为顺其自然的美好回忆。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梓杨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戴霖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6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