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召开第九届教学科研工作大会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1-12 08: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通讯员 胡珂)近日,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第九届教学科研工作大会胜利召开。此次大会以“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内涵发展 强校升本”为主题,校长陈燕作教学科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两年来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并为今后两年教学科研工作作部署安排。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崔书芳出席会议,学校副校长陈卫平主持会议。

陈燕介绍,两年来,学校围绕“卓越一流,强校升本”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内涵特色建设,不断增强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教学科研工作成果丰硕:专业(群)建设有序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课程资源建设初显成效,校内外基地建设得到扩展,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培养质量明显提升;科研管理更加规范,科研投入不断加大,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科研成效逐渐凸显,科技及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在总结成绩的同时,陈燕表示,当前学校教学科研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今明两年,学校教学工作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学科优势与特色,进一步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促进教师能力发展,深化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学校科技及社会服务工作要继续建机制添动能,建平台夯基础,建团队聚活力,提能力出成果,重学术扩影响,增培训强服务。陈燕表示,学校正值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全校教职员工要围绕强校升本目标,坚持走内涵特色发展道路,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科研创新为驱动,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我省国家职教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进程中,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再推上新台阶。

会上,学校科研工作分管领导匡建军宣读了关于表彰科研先进集体、优秀科研成果奖、科研先进个人、优秀自然科学论文的决定;副校长陈卫平宣读了教学成果和教改论文获奖表彰决定。现场为2个科研先进集体、4名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得者、10名科研先进个人、12名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作者和10项校级教学成果奖项目成员、38篇优秀教改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副校长刘杰宣读了突破性成果获得者家属表彰奖励决定,并为5位优秀家属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党委副书记潘斌宣读了关于成立3所大师工作室、2所名师工作室和4所名医工作室的决定并颁发证书。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名医工作室拜师仪式,学校湖南省名中医成钢、株洲市名中医王德瑜、李永仪、王大海现场接受徒弟拜师施礼并赠礼。

崔书芳表示,近年来,学校教学科研项目数量持续增长,层次不断提高,成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三家全国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之一;学校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面向基层培养了大批人才,成为我省基层中医药适用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这是学校上下多年来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突出特色、持之以恒、奋发图强的结果,是全校教师潜心学问、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结果。他希望学校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大力加强教学科研工作。要通过制度、机制创新和政策引领,挖掘教师从事教学科研的潜力,激发教师参与教学科研的动力,营造人人争做教学科研的学术氛围;二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大力加强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加大育才、引才、用才力度,加快形成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制度环境和工作机制,加强教学科研团队组织建设,走集体攻坚,团队作战之路,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育大师级人物;三是要努力打造中医药高专的特色和品牌。在强化特色、发挥优势上下功夫,要着力打造升级版的湖南省中医药类职业人才培育培养模式和湖南中医药类职业教育品牌;四是要立足地方,服务社会,真正实现高校的发展目标。要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开拓思路,加快脚步,拓宽对接意识,扩大服务范围,让学校服务社会的实际效果换取学校的社会声望。

肖文明表示,教学科研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要将他们放在学校重点工作的核心地位和突出位置。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全省唯一一所中医药类高职院校,中医药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及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先后颁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重要文件,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大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等高规格会议。我省作为全国七个省份之一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去年颁布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办法》,今年又将中医药强省写入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奋斗目标,并将中医药工作作为各地方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中医药大有可为。他希望学校全体教职工一是要树立自信,立足岗位,主动融入和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与中医药强省战略;二要是跟名师多临床,服务产业企业,将中医绝技发扬光大;三是要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加快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他表示,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全力支持学校发展,全力支持学校校园整合和强校升本,让学校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更显担当,更多作为,支持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高质量的中医药高等职业院校。

随后,省教科院职成所所长王江清教授就关于加快我省建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堂专题讲座。他通过分析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阐释部省共建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的相关政策,阐明我省职业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解析我省“楚怡行动计划”中的职业教育精神传承等,为学校加强教学科研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之路,走中西医结合道路,科学构建专业体系,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建议。

下午,学校各教学院、部、教学相关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分为七个小组,围绕第九届教学科研工作报告和学校“十四五”教学、科研专项规划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形成意见汇总。相关部门将对讨论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并积极协商解决,对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再进行归纳总结和专题研讨。

学校党委书记邓建中在闭幕式讲话中表示,本届教学科研工作大会工作报告有思想,家属颁奖有温度,拜师仪式显担当,分组讨论有深度,学校未来有预期,是一次紧凑、扎实、有效的大会。近两年,学校教学科研成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上迈出了新步伐,展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发展。他希望全校上下一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和新时代“大先生”;三是要坚定为师生成长成才服务,以坚持“社会需求原则”“学生主体原则”“教师主导原则”,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他表示,全校教职工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激发科研内生动力”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教学科研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专业、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将学校打造成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高地、中医药适宜技术研发服务高地和神农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全力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和中医药强省战略,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学校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教学教辅人员、附属第一医院和教学医院相关人员、获奖代表、家属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11/10730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