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妈打麻将差点进了“鬼门关” 多学科紧急抢救转危为安

来源:红网 作者:唐敏 编辑:刘丹 2022-01-24 18: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4160613.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通讯员 唐敏)即使怀孕8月,罗女士对打麻将仍热衷不已。但这回打麻将,却差点一尸两命。在经过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三科的紧急抢救后,母子才转危为安。1月24日,罗小姐和宝宝通过5天的观察期后,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家住马王堆的31岁罗女士,此前身体健康,已有一名2岁的健康男孩,二胎已怀孕37周。因月经不规律,罗女士直到孕5个月腹部隆起、胎动明显了才发现妊娠,此后做的相关产检,也未发现明显异常。罗女士平时就喜欢打麻将,即使怀孕8月,这个爱好一直也没有落下。1月18日下午2时许,罗女士又和几个好友一起打麻将,酣战到下午5时许,突觉下腹隐痛不适,上厕所后发现流血不止,腹痛加剧,被紧急送到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救。

当晚18时,正准备下班的妇产三科唐敏、徐梦洁医生接诊了罗女士。此时罗女士已是失血性休克状态,胎心率波动在70-80次/分,只有正常值的一半。根据经验判断为急性胎儿宫内窘迫,可能出现了胎盘早剥。这种情况必须立即手术,否则不仅肚子里的孩子没命,大人也有生命危险。接到通知后,妇产三科主任刘琴、主任医师陈春燕和护士长钟薇快速反应,启动院内绿色通道,并通知手术室、麻醉科、儿科、B超室开展多学科紧急抢救。在为罗女士实施急诊剖宫产术时发现,罗女士为胎盘早剥Ⅲ级,胎盘子宫卒中,胎盘剥离面积达1/3以上,仅宫腔积血就已达2000ml。经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最终将罗女士和重度窒息、毫无生机的新生儿宝宝从“鬼门关”抢了回来。

“产妇胎盘早剥极其凶险,是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刘琴介绍,胎盘早剥指是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期剥离往往起病急骤,进展快,如诊断、处理不及时将发生严重并发症,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肾功能衰竭及产后出血,严重威胁母儿生命。我国发病率为0.46%~2.1%,围生儿死亡率为20%~35%,高于无胎盘早期剥离者15倍。

刘琴提醒,孕妈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加强产前检查,积极预防与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合并高血压病、慢性肾炎等高危妊娠要加强管理;妊娠晚期应避免长时间仰卧久坐、宫腔压力突然改变及腹部外伤等诱因可以有效地避免及预防胎盘早剥发生。一旦出现阴道流血、腹痛等不适,均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唐敏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24/10804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