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医医院:清凉解暑绿豆汤 您喝对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3-18 14:3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通讯员 周容)湖南的春秋天总是很短暂,才三月中旬,最高温度已达28度。历经了长期的连绵阴雨天,大家都想沐浴明媚的阳光,却被突如其来的烈日晒得面红耳赤,好想来一杯绿豆汤解热。绿豆汤是生活中经常吃的饮品,您平时都喝对了吗?

绿豆是豆科植物绿豆的种子,别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绿豆汤是一道以绿豆和水作为主要食材熬制而成的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开宝本草》记载:“绿豆,主丹毒烦热,风疹,热气奔豚,生研绞汁服。亦煮食,消肿下气,压热解毒。”绿豆汤的营养成分丰富,具有清热消暑、清热解毒、降血脂、促进代谢等功效。

清热解暑

高温汗水多,体液流失大,破坏体内的电解质平衡。用绿豆汤来维持电解质平衡是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

解毒

绿豆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肉。为了清热,煮绿豆汤时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颜色碧绿清澈,汤汁可以达到很好的清热功效。为了解毒,煮绿豆汤时要把绿豆煮开花,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解毒能力更强。绿豆汤中所含的鞣质和黄酮类物质能解农药和重金属中毒。

降血脂

绿豆汤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加血清脂蛋白酶活性,促进血脂平衡,其中的球蛋白和多糖还能促进体内胆固醇分解,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预防高血脂。

促进代谢

绿豆汤中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食疗药膳

1、冬瓜绿豆汤

制作方法:冬瓜200g去皮,瓤切块洗净;绿豆100g,先将绿豆与适量葱姜煮开,煮制绿豆软烂再放入冬瓜,继续煮至冬瓜变软即可加盐调味。

功效:清热解毒。

2、百合绿豆粥

制作方法:绿豆、百合各20g,白糖适量,先将绿豆煮至段生,再放入百合,煮的过程中注意搅拌,煮质稠状,加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养阴润燥,清热解毒。

3、绿豆南瓜粥

制作方法:绿豆50g,老南瓜500g去皮洗净切块,500ml水烧开后先下绿豆煮2分钟,再加少许凉水煮沸,下南瓜煮30分钟左右,至绿豆开花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生津益气,防暑解毒。

注意事项

1、绿豆汤是老少皆宜的饮品,适宜湿热天气或中暑时,有烦躁闷乱、咽干口渴症状者;患有疮疖痈肿、丹毒等热毒所致的皮肤感染者;高血压、水肿、红眼病患者食用。

2、绿豆忌用铁锅煮。绿豆中含有元素单宁,高温条件下遇铁会生成黑色的单宁铁,喝了以后对人体有害。

3、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一般不宜冬季食用。

4、服用的药物中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时,不宜食用绿豆汤。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服用温补类中药时也不宜食用绿豆,会降低中药的药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2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