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经常失眠真难受 小小穴位解你愁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2022-04-22 18: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人类生命的过程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枕头上度过的。睡眠与健康是终身伴侣。优质的睡眠是平衡人体阴阳的重要手段,是健康养生的第一良方。然而,现实生活中,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大,失眠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明显年轻化。失眠伴随着面色晦暗难看、眼睑水肿、熊猫眼圈、脸生雀斑、食欲不振、大便秘结、月经紊乱、乳腺增生、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所以养生与失眠关系密切。

经常失眠真难受,长沙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佘畅告诉你缓解失眠小技巧,小小穴位解你愁。

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居住环境嘈杂都是造成失眠的常见原因。顽固性失眠的原因最终归结到心肾不交、神志不宁,那么治疗原则就要交通心肾,宁神定志,穴位选用涌泉、太溪、神门、内关、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始穴,太溪是肾经的原穴,能有效地补充肾气,推动肾水上行,与上面的心火相交,使之形成一种水升火降、水火既济、心肾交融的格局。神门是心经的原穴,神门是心神的门户,把住了心门,心神也就不会再涣散;内关是心包经的络穴,临床上运用这个穴位治疗失眠常有奇效。“胃不和则卧不安”,再取足三里、三阴交以健脾和胃而安神,六穴组合,重拳出击,对付顽固性失眠,效如桴鼓。

科学解决睡眠问题,要劳逸适度,排除杂念、七情平和,学会自我放松,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服或少服安眠药,避免产生药物依赖。睡眠环境以恬淡宁静、光线幽暗、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为佳。每晚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或蜂蜜水,可以使睡眠更舒服。

统筹:周曼、刘丹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9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