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骑车摔倒导致前交叉韧带断裂 微创修复成功“复位”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花 编辑:刘丹 2022-04-25 20: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25日讯(通讯员 于花)36岁的邓女士因骑车不慎摔倒,导致左侧膝关节前叉韧带断裂。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关节外科团队通过膝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ACL)修复术,助其将断裂的韧带修复回到原本位置,以期恢复韧带原有的功能。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3月22日上午,家住长沙的邓女士骑着共享单车去上班时,因雨后路滑,不小心摔倒。“当时左脚很痛,不能动也不能受力,脚尖着地就很痛。”她回忆道。受伤后,邓女士赶紧前往附近医院急诊看诊,经检查诊断为前交叉韧带损伤,予以外固定支具固定及对症治疗后,疼痛缓解,但左侧膝关节持续肿胀。为求进一步诊治,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湘雅医院关节外科就诊。

湘雅医院骨科副主任高曙光副教授接诊后,经专科检查,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其左侧膝关节前叉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

膝关节前交叉韧带 (ACL) 损伤是临床上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根据分型,I、II型占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的40%-50%。目前国内外普遍实施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 (ACL) 重建术,但随着关节镜技术的发展和专门器械的研发与应用,对于新鲜(受伤4周内)I、II型前交叉韧带损伤患者,湘雅医院关节外科常规开展的前交叉韧带(ACL)修复技术为其提供了新的选择。另外,ACL修复术短期效果和ACL重建术相当,术后体验感可能会更好,患者更容易忘记患肢做过手术。近几年,ACL损伤做修复的患者数量逐年增多,做修复的患者比例逐年提高,高曙光副教授介绍道。

考虑到患者较年轻、新近受伤且ACL损伤处组织质量较好等实际情况以及患者诉求,健康且稳定的膝关节对患者往后的工作及生活至关重要,高曙光副教授、熊依林主治医师多次研究讨论,并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充分深入沟通,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膝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修复术和半月板损伤缝合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4月7日,手术团队按照预定手术思路,首先在膝关节镜下依次进行探查后,对半月板撕裂处进行缝合,再将前交叉韧带断裂处进行缝合后用锚钉固定,把前叉韧带修复回到原本的位置。经探查,前叉韧带张力恢复,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于4月11日出院回家康复训练。

高曙光表示,由于前交叉韧带断裂部位操作空间极为狭窄,要求医生具有娴熟的关节镜技术与专门的器械配合,才能将断裂的韧带修复到原本的位置,从而可保留原有韧带的功能。虽然目前ACL修复术取得了较好的短期疗效,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仍建议严格把握适应征、有得心应手的手术工具、具备熟练的手术技巧再开展,以确保术后获得更稳定的疗效。

随着健康理念的推广和医疗技术的进步,人们对于运动损伤的诊疗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湘雅医院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关节镜医师学院湖南基地的落户单位,在基地主任、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各类新技术,同时每年开展各类关节镜高级培训班,让全国从事关节镜技术的医师和运动医学相关方面的医师学习和掌握好新技术,惠及更多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花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1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