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沪直击 | 一封去往上海的信 请查收!

来源:红网 作者:周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5-02 21: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注:这是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第一分队瑞金卢湾分院湘雅ICU病房护理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周阳教授,在读医学院大三的女儿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周阳教授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是黄浦区属二级甲等综合医院,4月11日改建为新冠救治定点医院,ICU病房自4月18日起,由湘雅医院援沪医疗队36名队员和湘雅三医院援沪医疗队26名队员组建为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第一分队成建制接管。作为第一分队护理组长,周阳教授立即带领团队设立呼吸治疗、体位管理、静脉治疗、营养治疗、血液净化、睡眠管理等6个专科护理小组,分工合作有序开展临床护理工作。目前,该病房累计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14人,转出8人,救治工作正全面有序开展。

亲爱的妈咪:

展信悦。

长沙的天气阴晴不定,好在无忧无疫。希望你在上海五一的晴空里万事胜意,尤重身体安康!

离您临危受命的告别,已经半月有余。很难想象在这个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却只通过匆匆的两次电话。我听到了您的疲惫,感受到了您的自豪,还来不及问问您过得怎么样,你已挂断电话回到属于你的战场。

恰逢五一劳动节,借着这个分隔两地的、特殊的母亲节的契机,以信为媒、纸短情长,我很想说出对全体劳动者的赞美、对所有抗战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激与敬佩、对您的自豪和思念。

回想起告别的那日,至今仍觉得像一场电影:明媚春光里,二十几米的距离不过几帧的间隙,毫不知情的我,本不想让我察觉的你;你在楼外等待着一场即将到来的前线奔赴,我在楼里跟着老师学习清创术。

那时我正准备穿过科教楼,只看见前往上海的支援队伍人头攒动,穿着鲜红队服教授们正井然有序地合影留念,我不禁心里一咯噔:你是不是也在其中?虽然,我深知深识大体的你,永远坚持着作为医务工作者为了病患和家属奉献自己的操守,从来只有医院要不要你留下主持省内工作的问题,不存在你会不会主动请缨前往社会需要你的地方的问题。但基于对上海严峻形势的认知,我真的很担心已经不再年轻的你,自私的潜意识里,我真的希望你不要在队伍里。密密麻麻的人群把二十米的画面填得满满当当,鲜红统一的队服中我一时间也找不到你。我只好掏出手机、拨通电话,20米的距离在电波眼里不值一提,几次响铃却让我的心煎熬不已。接通后听到你肯定的回答,我心里忐忑又自豪,担心身体不知道能不能吃得消高强度的工作的你,敬佩有着斗士般昂扬姿态、无畏无惧、迎难而上的你。

疫情当下,多少有些人心惶惶。看着在互联网中上海的负面情绪的发酵拉扯,作为您的至亲至爱,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知道还有几十分钟自己的妈妈要前往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与病毒作抗争,归期不知。这一消息突然冲击下来,自然是把我的理智冲了个七零八落。我急冲冲的跑出来,心动过速,血压上升,疯狂分泌的肾上腺素刺激着激烈而复杂的感情涌向每一个毛孔,却发现你对于我紧张的接近落泪很是几分无语,反手无语的糊了我一脸,转头就和别的老师兴冲冲的打招呼去了,留我在那儿顶一脸被糊的泪水,风中凌乱。不过想来,什么伤感,担忧都给您一巴掌糊掉了,却又倒是更糊出我几分蒙在鼓里的生气,“哎呀,我忙忘记告诉你了嘛,嘿嘿。”你脸上还是挂着春风和煦,有多艰难在前方等着,你是知道的,只是那些在你心里都不重要。

这就是我的母亲,这就是我的您,一个从小以身作则教会我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意识的人,一个平凡而不平凡的护理工作者。你让我敬佩,倾慕,最后更是明知辛苦,还是支持着我义无反顾走上医学道路;你更是言传身教,教会我女孩不仅是天边轻柔的云彩,和家里任人摆弄的花束,更是可以是钢铁,是韧竹,是时间那么多冷眼嘲笑上自由不屈的风骨。

您身高不高,一米五五的身子却在手术室的高凳上转了十几年,带着年仅几岁的我上晚班,第一次见到在心肺复苏的模型,看着您与各位护士老师您全身力气压在上面努力练习,明白了何为勤学苦练;您腿不长,却在骨科科室里走的如一阵风,而当时已经比您高的我都赶不上您,只能跟在各位护士姐姐们前往各个病房为各位病人说话和叮嘱注意事项,首次接触到人文关怀;您并不擅长发表演讲,却在家里一遍遍的反反复复大声练习演讲,反复录音,扯着当年初中的我,把我当作听众,讲的我都快记得演讲稿,告诉我宝剑锋从磨砺出;您出身并非大富大贵,但是从一个农村丫头,一边带着我,一边每日熬夜苦读从中专到本科,硕士一直读到博士,回想起来,哪怕在高中您也未曾睡的比我早,是您告诉我勤能补拙。

我从您的成长中走过,看着您作为一位护理人,以患者生命为己任,用几十年的时间,不断打磨自己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宝剑,面对病魔利刃出鞘,面对患者和煦如风,也许这也是为何院领导可以将如此重任放心交付于您。

您以自己的人生践行着何为为医学立言,为健康立功,为生命立德。以自身所任,证实着何为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仰望着您的成长,在您的荫蔽下努力生根发芽,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像您一样,在面对疫情危险,莞尔一笑,直面难题,救死扶伤,不问归程,无问西东。

听说您现在在上海情况逐渐稳定下来了,不过以您的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素养也是理所应当。不过听闻每天还是四五点才能吃午饭,抗疫艰苦,却已成常态,还请记得在认真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家里一切都好,我也承您与各位老师之精神,认真学习,努力读书,最近也加入了不少项目,尝试迈出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第一个脚步,还请你放心,我必将努力学习,望有一天可以接下您手中的接力棒,成长为一名受社会信任,为社会信任的医务工作者。

永远相信并爱着你,祝我最棒的妈妈以及各位医务工作老师们劳动节,母亲节快乐!

此致!

敬礼!

永远爱你的女儿

2022.5.1

来源:红网

作者:周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8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