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不吃饭? 3次诊断让孩子吃嘛嘛香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美红 编辑:吕周阳 2022-05-27 15:3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27日讯(通讯员 刘美红)庚庚今年4岁了,但身高体重一直不达标,目前身高100cm,体重29.2斤,平时胃口不好、挑食、不爱吃主食。原先一直在吃中药,吃着中药时胃口会好,但是一不吃,过几天胃口就又不太好了,病情反反复复,始终无法根治。

初诊:厌食反复不愈 是未找到根源

因为庚庚的胃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庚庚妈妈带孩子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儿科寻找解决办法,李雪冰医生对孩子进行了体查,发现孩子身高较同龄小孩落后,面色偏黄,通过详细问诊,进一步了解到庚庚还有以下症状:大便先干后稀,半夜会经常醒过来,醒来后就出汗。

医生诊断为厌食,脾胃气虚证。治病求本,要把病根去了才能痊愈,庚庚之前在别处服用的主要是些山楂、麦芽之类开胃的中药,服药期间自然能看到胃口变好,但脾胃已虚,气血将耗,若仅以运脾开味而不健脾益气,则未治根本,一旦停药,就又回到老样子了。医生根据庚庚的情况,开具健脾益气,佐以助运的调理药方。

二诊 食欲改善 症状好转

一周后,庚庚妈妈发来信息,说孩子食欲明显好转,精神状态也变好了,大便性状好转,并且庚庚没力气、不爱动的情况比之前好了很多,晚上醒来的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很粗、不粘马桶了。

但同时庚庚妈妈也抱歉地和医生反馈,服药期间没有管好孩子的嘴。家里大人吃零食的时候被孩子看见了,孩子哭着要,看着孩子哭于心不忍就给他吃了几次,导致现在病情有些反复。

医生再次强调了“管住嘴”的重要性,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来说,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免疫力比较低,很容易就会生病,零食中往往含有各种添加剂、色素,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导致肠胃无法处理这些食物,在肠胃中形成积食。

三诊:孩子长胖长高 睡眠恢复正常

到第三诊时,庚庚妈妈反馈,根据医生食疗调理后,庚庚最近胖了1斤,手臂比之前粗壮了一些,给庚庚测量身高,比2周前长高了1cm!虽然治疗期间有些小波折,但经过三诊,孩子病情基本缓解,随访1年余,孩子饮食睡眠均好,身高体重均追至中位水平。

医生提示:饮食与脾胃息息相关,中医言:脾为后天之本。如脾胃功能正常,饮食如常,则全身五脏六腑、经络、气血均旺盛,身体健康少生病。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有节,营养均衡,若出现食欲减退,食量减少,建议及时就医,否则轻则掉称,重则影响生长发育及抗病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美红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27/11318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