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 | 常规体检 能查出乳腺癌吗?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娣 编辑:吕周阳 2022-05-27 15: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年体检,怎么就突然得了乳腺癌?

前段时间,收到了一位患者的消息:一向注重健康、年年体检的她,最近查出了乳腺癌……

好在发现及时,及早做了手术,手术也比较成功。但她还是想不通:年年体检,为什么没有查出乳腺癌?

对于这个疑问,今天来说说:常规体检,能查出乳腺癌吗?

这样检查,才能真的发现乳腺癌

事实上,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不疼不痒,也不影响吃喝。就算按时进行乳房自检,早期乳腺癌可能也摸不出明显的包块。

而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的患者多数已经做过乳腺癌B超筛查,但仅仅有筛查的意识和动作还不够。

在一项微博调查中发现,多达80%的乳腺癌筛查只是每年进行乳腺超声检查。超声虽然可以发现大的乳腺癌肿块,但对早期变化识别能力差,并且有较多的假阳性,带来不必要的焦虑。

在美国的研究观察中,超声对乳腺癌筛查帮助很有限,甚至不作为常规推荐。不过,对于中国这样致密乳腺占比高的国家,超声具有无创、安全、检出率高的优点,会更适合亚洲人。因此对于小于40岁的女性常规查体,超声检查确实是一项实用度很高的选择。

但是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致密乳腺随着年龄增长逐渐疏松,医生建议通过乳腺钼靶来筛查乳腺癌。乳腺钼靶是在X 线成像底板加入了钼元素,成为特别的 X 线检查。如此操作,一来降低了X 线辐射,二来对乳房这样软组织病变的识别更为准确,因此成为了乳腺癌筛查的核心,是不该忽略的检查手段。

图片3.png

尤其是当超声发现问题,再做钼靶可以进一步确认。具体怎么做?多久查一次?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图片4.png

特别强调的是,对于有乳腺癌家族遗传史的高危人群,更是宜早不宜迟,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超声+钼靶的检查。

医生建议,中年女性要制定一套乳腺癌筛查计划,年轻人提醒自己的母亲不忘乳腺癌筛查。只要积极筛查,做到尽早发现,乳腺癌并没有那么可怕!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娣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27/11318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