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孕期爱吃“甜” 未料胆囊竟长出个“鸡蛋黄”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6-01 17:4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wm.jpg

向女士术前检查影像。

红网时刻新闻6月1日讯(通讯员 黄雅兰)“B超上2.2cm的胆囊结石竟然有这么大,像个鸡蛋黄一样!”在长沙京石医院病房内,刚做完超微创手术的向女士看着术后取出的结石,惊讶地向家人说道。原来,由于她在怀孕期间“嗜甜如命”,几乎把蛋糕当饭吃,竟一不小心被胆囊结石“盯”上了!

女子孕期饮食太放纵,刚出月子就被胆囊结石“盯”上了

去年,23岁的向女士在怀孕5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爱上了吃甜食。尤其是奶油蛋糕,有时一天可以吃上好几块。

这样的饮食方式也让向女士的身材像吹气球一样快速“膨胀”,怀孕期间整整胖了40斤!一米六的身高竟有160多斤,而且还查出患有轻度脂肪肝、卵巢囊肿以及胆囊结石。

她回忆:“刚出月子1个月左右,我就感觉到右上腹部总隐隐作痛,每次都能持续3-4个小时。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胆囊结石所致,但因尚在哺乳期,便没去治疗。”

腹痛、背心痛反复发作1年,就医发现2.2cm大结石卡住胆囊颈部

近一年,向女士频繁出现右上腹部绞痛症状,几乎一两个月就痛上1次,偶尔还伴有背心痛。有时候躺床上休息下就好了,有时候疼的不行就输个液缓解下。

5月30日,向女士的胆绞痛再次发作,且呈加重状态,痛得她浑身冒冷汗,还伴有恶心、呕吐。于是,她连忙赶来长沙京石医院就诊。入院后经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而此次剧烈疼痛,正是因为一颗约2.2cm大小的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诱发了急性胆囊炎。

综合考虑了向女士的病情特点和保胆诉求,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最终为她制定了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方案。次日,在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手术如期进行。

李小攀介绍:“术中,我们发现由于拖延治疗太久,导致患者的胆囊壁过厚、质硬且严重萎缩,已无保胆指征。在向家属说明情况征得同意后,最终只能遗憾切除胆囊。”

女性、肥胖是胆囊结石的高危因素,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对于向女士的结石成因,李小攀分析:“或与其孕期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因为长期过量食用蛋糕、零食和营养品等,容易造成胆汁中胆固醇浓度过高,从而诱发结石。此外,由于孕期雌激素的变化,也会影响到胆囊的收缩及胆汁的排泄,进而促进胆囊结石的形成。”

最后,长沙京石医院温馨提醒,女性、肥胖是胆囊结石的两大高危因素。广大女性朋友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有生育需求的女性,在孕前,要提前体检筛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一旦发现应及时治疗;处于孕期的女性,则应“管住嘴”,注意饮食均衡,少吃高糖、高油脂的食物。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7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