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自动预约 精准到检 着力改善就医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石理红 黎艳华 编辑:刘丹 2022-07-07 20: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7日讯(通讯员 黄琳 石理红 黎艳华)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群众日常就医需求,近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病友服务中心着力推动医技检查预约自动化、改约多元化、到检精准化和分配合理化,推行分时段预约,合理安排检查时间,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患者满意度。

预约自动化

检查预约主攻“预约难”问题,紧密对接医院现有系统、整合现有的所有检查资源,系统进行自动统筹、自动分流病友,合理分配预约资源,从而最大化利用医院的检查资源。医生开具检查申请单,病友缴费后,平台将自动进行最优的预约安排。整个过程可追溯、可监控。

6月8日,放射科X线检查自动预约系统试运行上线,患者缴费后系统自动预约,并通过微信和短信向患者推送检查预约日期、时间及注意事项等,无需前往放射科窗口预约。该系统自上线以来,自动预约13093人次,减少患者排队13093次,既便民也减轻了医院窗口工作量,就医秩序整齐,提升就医环境。

下一步,医院将陆续上线CT、核磁共振、胃肠镜等常规检查自动预约系统,患者在手机上即可完成检查预约,这些“将医院装进口袋”的信息化服务新体验,将为患者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改约多元化

患者可以通过微信、自助机、人工窗口等途径改约,从根本上改变人工改约的单一模式,自主合理安排检查时间,“数据多跑路,病友少走路”,解决了病友就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来自娄底的郑女士,因血糖高在代谢内分泌科住院,因左髋关节疼痛3年,医生于6月15日给其开具X线左髋关节正侧位检查。当天,郑女士需要输液无法前往检查,于是立即通过手机登录湘雅二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医技预约”板块,成功将检查日期更改至第二天。

到检精准化

检查预约系统可以将病友的检查项目自动预约到具体时间段,自动处理检查项目间的冲突互斥,自动打包合并或分解检查项目,真正做到自动化、分时段、精准预约。 “提前预约,及时提醒,精准到检”已成为现实,减少病友非诊疗无效等待时长。

6月23日上午,来自江西南昌的丁先生收到检查预约平台自动发送的短信提醒,通知其于当天上午10时30分前往放射科9号机房检查。丁先生有多个检查项目要做,因担心错过放射检查项目,便前往检查预约窗口咨询检查排队情况。工作人员告知其无需提前排队,按提示预约时间到达放射科,持诊疗卡在报到机上,点击“报到”即可。丁先生如约顺利完成了相关检查。

分配合理化

检查预约系统根据每项检查的等待人数及检查需要的准备条件,合理安排各项检查的顺序,实现检查预约优化组合。如下一步,可将需要空腹进行的抽血、腹部B超等多个检查项目安排在同一天的上午的某个时间段内集中开展。优化组合、“合并同类项”等关联性检查预约将从放射科逐步扩大B超、胃肠镜等主流检查项目中。检查结果不仅将在手机微信上进行及时推送,还能在自助机或检查预约窗口进行查询和打印,方便病友即时查询。

病友服务中心将秉承“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推陈出新,从细微处入手,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逐步扩展服务范围,持续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石理红 黎艳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1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