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里平安|夏季这样预防儿童食物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杨胜男 编辑:周曼 2022-07-20 16: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神兽们”或者在家里各种尝试,或者出外野游露营,经不住要各种大吃特吃,同时,夏季因为温度大、湿度大,很多食物也是会热的“受不了”而出现腐烂变质,暑假也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避免在这炎炎夏日,让娃们在家摊上这些难受的疾病,下面就和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二部主任曹彦一起了解一下吧。

哪些问题容易导致儿童食物中毒

儿童食物中毒主要是由微生物污染食品引起,最常见的是沙门菌类污染,以肉类、蛋类、乳制品为主;葡萄球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为淀粉类(如剩饭、粥、米面等)、乳酪制品及糖果糕点;嗜盐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是海产品;肉毒杆菌引起中毒的食物多见于腐败变质的罐头、火腿、腌肉等食品。特别是夏季气温高,有利于细菌繁殖,食物易腐败变质,因此食源性疾病发病率高。

其次儿童食物中毒还可见于有毒植物引起。儿童对有毒植物的认知有限,好奇心大,在室外看到颜色艳丽的野生植物可能会导致误食。

儿童食物中毒症状

儿童食物中毒大多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现象,有的还会有发热。腹泻呕吐严重的宝宝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如吃了没有腌透的蔬菜,皮肤和粘膜还会出现青紫色,机体缺氧的表现。如果是带肉毒杆菌的食物,除胃肠症状外,孩子还可有眼睑下垂,视物不清或重影;重的会出现吞咽、呼吸及言语困难,甚至是危及生命。

遇到儿童食物中毒怎么办

首先,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一至两个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引用大量清水后用干净的手指放到喉咙深处轻轻划动刺激呕吐反射。但是如果没有掌握该方法,应及时就医;

在如何预防儿童食物中毒方面,不要让孩子吃变色的,变味的,已经过了保质期的食物。如果是剩菜剩饭的话必须煮沸之后才能食用,日常在吃饭的时候还要注意把生食和熟食都分开,以免造成熟食被二次污染的问题。

春夏季是各种野菜上市的季节,而对于一些来历不明的野菜,特别是蘑菇类食物最好不要食用,否则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日常在吃凉拌菜的时候一定要尽量选择新鲜的蔬菜,同时最好是可以用水烫过之后才能进行食用的,否则也引起食物中毒。

少吃或者不吃腌制的食物,因为腌制的食物其中亚硝酸盐含量非常高,如果食用过多非常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最后,应该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状态,引导儿童认识有毒植物,如毒蘑菇毒野果等,避免误食。

指导专家:

曹 彦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二部主任

科普小达人:

高晨曦 湘府英才小学一(5)班

朱芷荣 开福区福元小学一(7)班

王紫诺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2107班

视频制作:周曼、杨胜男

来源:红网

作者:杨胜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20/11542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