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用锡壶喝酒 竟然喝出了铅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春霞 王宙 编辑:刘丹 2022-07-29 17: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29161606.jpg

王先生所用锡壶

红网时刻新闻7月29日讯(通讯员 肖春霞 王宙)近日,家住娄底冷水江市的李先生(化名)因腹痛、乏力、活动障碍等症状,先后辗转四家医院五次就诊,均未明确病因。病情愈发严重,出现了严重贫血、肝功能损害、肠梗阻等症状。

危急之时,李先生转院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就诊,经一系列检查,发现其血铅超正常值近5倍、尿铅高出正常值近7倍。原来,是铅中毒了!可病源却无法确定。

无独有偶,家住邵阳的王先生(化名)也遭遇了铅中毒。去年王先生发现自己胃肠不适,辗转了多家医院就诊,检测发现血铅过高,但无法确认病源。后经引荐,王先生来到了省职防院就诊。

两个相似的病例,同样无法确认的病源,引起了医护人员的注意。经过详细问诊后,两人一个相同的爱好让病源的确定有了方向。

不起眼的“酒壶”

今年59岁的李先生平日里素爱饮酒,今年5月,友人投其所好送了他一个祖传锡壶,让李先生用以盛酒。自此,李先生便每日使用锡壶饮用当地米酒。

而同样爱好饮酒的王先生也有一个锡壶。他自述,打从记事以来,家中长辈们就钟爱用锡壶饮酒,他手上的锡壶就经历了其爷爷、父亲和他本人三代之手。锡壶饮酒的习惯,在当地非常流行,特别是老一辈宴请聚会时,都会使用锡壶以示尊敬,王先生也是如此。

中毒医学科医护人员请两位患者带来了他们的锡壶,并往其中倒入患者平时饮用的酒静置1天后送检,结果酒中检出铅含量超标。患者病因、病源终于明确。

不全是锡的锡壶

中毒医学科主治医师杨翊梅解释,锡壶并非纯锡打造,其中含有金属铅成分,铅会与酒起化学反应并溶入其中,尤其是在加热的情况下溶入量会更大。

在后续治疗中,两位患者经驱铅、护肝、抗氧自由基、改善贫血等治疗,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李先生住院10天时间,由卧床到慢慢坐立,到搀扶下站立及缓慢行走。王先生铅中毒程度较轻,经治疗后身体状况已明显好转。“回去了,要告诉街坊嘞!可不敢再拿这个吃酒了!”王先生后怕地说到。

杨翊梅提醒,铅中毒会严重危害人的生命健康,影响神经系统、造血系统、消化系统等。平日的铅污染多来自工业污染和生活接触,前者如铅矿开采、焊割作业、油漆颜料等,后者如口服含铅的中药偏方、长期使用铅壶或含铅之锡壶烫酒饮酒、将醋酸铅误食等。

如何预防铅中毒

关于如何预防铅中毒,杨翊梅给出了如下建议:

(1)预防职业性的铅中毒

①生产设备应采取密闭、通风等技术措施;

②要加强个人防护。使用防毒口罩、防护服、工作鞋等;

③禁止在工作场所吸烟、饮食;

④工作后要仔细清洗身体、物品;

⑤从事铅作业的劳动者要定期体检;

⑥有中度贫血、卟啉病或多发性周围神经病者,不能从事铅作业。

(2)预防生活性的铅中毒

①避免使用含铅的生活器具;

②避免使用含铅药物、含铅化妆品;

③避免摄入含铅的食物和水;

④哺乳期铅中毒患者暂停母乳喂乳。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春霞 王宙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5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