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余琼 编辑:周曼 2022-07-30 12: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2022年1月18日,中央宣传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要求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为了更好地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长沙市口腔医院积极引入PDCA质量管理理念,运用PDCA循环来提升党员教育和培训水平,打造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通过分析当前长沙市口腔医院党员学习和培训工作管理现状,发现以往在党员学习培训中存在学习体系不全,对于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信息化平台等教育方式运用不足;一个支部党员存在跨院区情况,集中学习难以管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长沙市口腔医院以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优化党员学习培训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的目标,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为党员教育培训注入“源头活水”。

发挥党员干部“创新务实、德才兼备”的特长,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举办“我为党建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我的初心故事”主题分享会、“医课红心·百年华章”新党员微党课竞赛、“我心向党·初心永挚”文艺作品征集,红色诗文朗诵比赛等活动,提升党员参与感,点燃学习热情。

立足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特点,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路径。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湖南烈士纪念塔、新民学会旧址、湖南自修大学旧址、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郭亮纪念馆、肖劲光故居、李富春故居、“心中的梁家河”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开慧双拥社区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瞻仰参观,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做好培根铸魂的思想淬炼。

利用新媒体“实时更新、实时互动”的特点,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官网、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平台载体,开设“‘疫’线党旗红”“永远跟党走”“清廉口医”专栏,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宣传先进事迹。用好“学习强国”、党支部微信群等云端学习阵地,将学习强国按照最新支部设置重新分组、并遴选管理员,提升学习监督实效,建立激励机制,评选“学习强国”学习优秀团队和学习标兵,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贯彻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进一步更新党员教育理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深入实施“树旗扎根”行动,主动融入城市大党建格局,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与市委党校、天心区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开展“树旗扎根”行动,与三家民营医院(长沙百佳玛丽亚妇产医院、长沙宏康中西医肿瘤医院、长沙桔洲康复医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努力在共建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服务群众中推动事业共同发展。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对困难党员、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口腔健康“五进”义诊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口腔医疗行业特点紧密结合,更好服务群众。

围绕党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的要求,进一步打造党员教育新平台。依托“仲达讲堂”、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等学习平台,精心设置年度学习计划,根据培训需求、干部特点打造精品课程。依托市委党校优质的师资和培训场地,面向全院26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两期党员骨干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相关领导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在五一路院院史陈列馆和口腔健康科普馆的基础上,建设立体式党员教育基地,高质量建设党建文化长廊,为党员干部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的学习体验。建设支部红色图书角,一个角落、一套桌椅、一本书籍,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新阵地。

围绕党员管理“精细化、长效化”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党员学习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考勤、学时登记、积分管理等制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登记手册”,按照“一人一册、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将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等按照培训时长进行登记核实,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落实落地。

通过科学运用PDCA循环,将以往的经验性工作方法转变成为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增加了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了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长沙市口腔医院党员的学习教育做到了“早计划”“稳执行”“严检查”“强实施”。下一步长沙市口腔医院将持续运用PDCA循环到党员管理和党员培训的各个环节,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深入推进长沙市口腔医院党员教育工作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第一作者:长沙市口腔医院团委书记、党建专干 刘娜

第二作者:长沙市口腔医院党委办干事 余琼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余琼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8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