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根据便血颜色判断疾病?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12 16: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12日讯(通讯员 曾庆江)大便就是我们吃下去的食物经过胃部和肠道的吸收消化后,留下来的食物残渣,因为味道比较臭外观有点恶心,所以大部分人在上完厕所后都会选择赶紧冲水,很少有人认真去观察大便。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的专家表示,大便的颜色是否正常,和我们身体健康与否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大便出现几种颜色要小心,肛肠界危险信号之一就是“便血三原色——黑、暗、红”。

便血三原色之黑色

大便变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消化道出现了问题,为了引起你的注意,就以黑便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另一种是吃了一些特殊的食物或药物,而导致的短暂黑便现象。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哪种情况呢?焦油状黑便是消化道的求救信号。如果你的大便形似焦油,甚至还有浓烈的臭味,这很可能是你的消化道在求救。当食道、胃或十二指肠(小肠的第一部分)出血,红色的血液会在一些酸、酶和消化液的作用下变黑,同时产生有臭味的气体,混在便便中,便便也因此变得又臭又黑。

便血三原色之暗、红

暗红血颜色偏暗了,比鲜红的颜色要发黑,血是暗红的。

1、持续排便困难+里急后重+便秘/腹泻+暗色便=直肠恶变

早期直肠恶变多数无症状,中后期则会出现血便、脓血便、排便习惯改变等情况,待到后期,直肠恶变会使大便逐渐变细,晚期则有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恶病质。

2、果酱式+排便困难+暗色便=结肠恶变

分左、右结肠恶变,结肠恶变患者早期表现为腹胀、消化不良,后期则便前腹痛且排便习惯改变,并伴有脓血便。患者伴有贫血、低热、乏力、消瘦等全身症状。

3、疼痛+里急后重+腹泻+呕吐+暗色便=溃疡性结肠炎

血性腹泻是溃疡性结肠炎常见的早期症状,且伴有腹痛、便血、体重减轻、里急后重、呕吐等情况。

4、腹泻+腹痛+暗色便=多发性肠息肉

多发性息肉早期症状为腹泻、腹痛、便血。病情若加重,则大便稀软、味臭、带有泡沫,有时带粘液脓血。

因此,当突然出现排便颜色异常,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去做个肠镜查个清楚。

肛肠科作为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重点特色专科,专门成立女子肛肠团队,从检查、治疗、手术到康复,全女性医护人员。所有女性医生均为肛肠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既能从专业上解决疾病,又能最大程度保护患者隐私。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5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