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童也会得胆囊结石? 医生:家长务必要警惕这4大诱因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8-15 16: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6.wm.jpg

李小攀为贝贝讲解胆囊结石相关知识。

红网时刻新闻8月15日讯(通讯员 黄雅兰)近日,株洲一名11岁女童贝贝突发腹痛,就医检查发现竟是因胆囊结石所致。所幸,赶到长沙京石医院经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才将12颗黑糖状结石取出。对此,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提醒,这并非个例。近年来胆囊结石越发低龄化,家长作为孩子健康的“守门人”,一定要予以重视。

为什么孩童会得胆囊结石,这些常见诱因家长务必要警惕

说起胆囊结石,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成人才会得的病,但其实并非如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孩童也难逃胆囊结石的“魔爪”。据临床数据统计,目前,胆囊结石的发病人群正越发显现出“低龄化”,甚至“儿童化”趋势。

李小攀介绍:“前2天我们就收治了一名11岁的女童,为她施行了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成功为其取出了12颗黑糖状的结石。而这,已经是我们这个月收治的第3例孩童患者了。”

看到这,想必大家心里都难免会有这样一个疑惑:孩子明明还这么小,怎么就会得胆囊结石呢?对此,李小攀表示,孩童之所以会被胆囊结石“盯上”,除了自身代谢因素以外,还常与以下这4大外部诱因有重要关系。

第一,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偏爱高糖、高油脂的食物。比如爱吃糕点甜食、薯片、烧烤炸鸡等食物,从而导致胆汁中胆固醇浓度增高,进而促发胆囊结石的形成。此外,这类高糖、高油脂的食物还易引发孩子肥胖或超重,更大大增加了其患结石的几率。据相关数据显示,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囊结石发病率将比正常人高5倍。

第二,三餐不规律,爱睡懒觉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人体经过一夜的空腹休息,会导致储存在胆囊里胆汁中胆固醇过于饱和。如果长期不吃早餐,浓缩的胆汁就无法及时排出,从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结石。

第三,饮水量不足。现在很多孩子比起喝水更爱喝碳酸饮料或奶茶等,甚至有的还常以饮料代水。但水作为人体的“搬运工”和“清洁工”,如果饮水量不足,就容易减缓身体的新陈代谢,导致废物和有害物质无法及时排出体外。

第四,不爱运动。久坐、不爱运动也容易促使胆固醇浓度升高,同时还会造成胃肠道蠕动缓慢,影响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从而不利于胆汁的正常排泄,导致胆汁滞留胆囊内,析出结晶、形成胆囊结石。

家长作为孩子健康的“守门人”,该怎么办才好?

李小攀还指出,由于孩童年纪尚小,缺乏一定自制能力,因此需要家长做好孩子健康的“守门人”职责,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积极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如督促他们做到饮食均衡有节制、少吃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坚持适度运动,保证每日饮水量达到2000ml到3000ml左右等。

此外,长沙京石医院专家温馨提醒广大家长,治疗胆囊结石的最关键在于一个“早”字。若孩子出现腹部疼痛、闷胀不适等胆囊结石常见症状时,家长需予以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筛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一旦确诊是因结石所致,应尽早前往专业医院进行对症治疗,越早治疗保胆几率越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也就越小。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5/11721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