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见效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王洁 编辑:吕周阳 2022-08-17 17: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17日讯(通讯员 严丽 王洁)“湘雅专家在身边,是我们大胆突破技术瓶颈,积极开展新尝试、新实践的最大底气!”株洲市茶陵县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龙清兰激动地说。

近日,在帮扶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小伟教授的现场指导下,2名上消化道急性大出血老年患者成功接受了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联合胃底静脉曲张组织胶栓塞术,茶陵县域内相关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得到再次突破,当地患者不出县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这是湘雅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缩影,也是医院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真实写照。

党委率先垂范,把稳思想之舵

自2019年以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委员率先垂范,结合分管领域在“第一议题”学习中轮流领学,坚持紧跟形势、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中汲取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智慧和方法。

在7月19日的党委会上,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主持学习“2022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他指出,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发挥高水平医院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基层能力。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让医改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第一议题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标准推动,湘雅医院紧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从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到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至全体职能部门负责人,再到每月全院范围内的“湘雅学习日”,确保“第一议题”学习传达到一线、落实到人人,形成了党委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全院职工学生学员踊跃学的浓厚氛围。

理论引领实践,推动医改政策落地

就在7月19日“第一议题”学习的一周后,湘雅医院对口支援茶陵县人民医院第六批专家抵达茶陵,延续前5批对口支援专家工作,继续从医院发展规划、技术输出、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对茶陵县人民医院给予全方位指导。

自2021年初湘雅医院与茶陵县人民医院签约成立医联体,并结成“定点指导和对口支援医院”的帮扶对子以来,每月都会派出5-10名专家进行驻点帮扶。一年来,茶陵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在湘赣边革命老区提质扩容,既让广大城乡居民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服务,又大大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感谢湘雅专家治好了我的‘老烂腿’!”年过七旬的段嗲嗲(化名)激动地说。四年来,反复溃疡流脓的右小腿一直困扰着段嗲嗲。

湘雅医院对口支援专家、骨科庞晓阳博士和茶陵县创伤骨科主任唐卫民为段嗲嗲开展了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穿支皮瓣游离移植修复小腿溃疡,这也是茶陵县首例穿支皮瓣游离移植手术。

在湘雅医院对口支援专家的指导下,茶陵县人民医院已多次开展皮瓣移行、肌皮瓣移植、带蒂皮瓣移植及断指再植等手术,努力使显微外科技术发展成为造福该县人民群众健康的常规治疗手段。

据统计,第五批湘雅医院对口帮扶期间,茶陵县人民医院门诊人次进一步增长,累计达到69658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5090人次,同比增长7.31%。累计完成各类外科手术1083台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20台次,同比增长12.5%。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王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7/11729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