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甲状腺结节需警惕 中医防治来帮您

来源:红网 作者:黄若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8-22 13: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2日讯(通讯员 黄若茹)甲状腺结节顾名思义,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是甲状腺细胞异常增生后形成的团块。甲状腺结节,是一系列疾病的表现,可多发,也可单发。增生性疾病,肿瘤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炎性疾病均可出现甲状腺结节。

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原因:

1、增生性结节:碘摄入量过高或过低、食用致甲状腺肿的物质、服用致甲状腺肿药物或甲状腺激素合成酶缺陷等导致;

2、肿瘤性结节:甲状腺的良恶性肿瘤;

3、炎性结节:各种甲状腺炎均可发生甲状腺结节

4、少数情况下,结核,梅毒也可导致甲状腺结节。

绝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并不需要手术治疗。

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主要与生活方式、情绪、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家精神压力比较大,工作压力大,情绪比较紧张,容易烦躁、易怒,长期熬夜,这些不良因素的长期影响跟甲状腺结节发病关系比较大。还有饮食因素也很重要。经常摄入过多含碘的或者一些刺激性食物,尤其有些病人经常熬夜又喝咖啡,在双重因素的影响下,结节发生率就会比较高。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最常见的甲状腺异常疾病,据数据统计,发病率为20.43%,差不多每5个人中就有1个,其中女性比男性多见,中年以上女性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较高。

一旦确诊甲状腺结节,我们普通人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这个结节是不是癌。事实上,尽管临床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很高,但是只有5%的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

中医治疗甲状腺结节的优势与方法:

余君教授指出甲状腺结节在中医属“瘿瘤”“痰核”范畴,多因情志内伤、肝气郁结、脾虚生痰、气滞血瘀致痰、气、血凝壅,结于颈前形成结节或囊肿。

故中医治疗瘿瘤以舒肝理气、化痰散结为主,结节或囊肿质地较硬者, 配合活血化瘀;火郁阴伤而表现阴虚火旺者,辅以滋阴降火。

凡肝气郁结,肝火旺盛,痰气壅结,忧恚郁怒,长期愤懑恼怒或忧思过虑,肝气失于条达,气滞痰凝。

痰凝气滞,血液运行受阻引起血脉瘀滞,则可致瘿肿较硬或有结节,肿块经久不消。

气滞血瘀,郁久极易化火。瘿病痰气郁结日久化火,火热耗伤阴精而导致阴虚火旺,其中尤以肝、心两脏阴虚火旺的病变更为突出。

由瘿瘤的病因病机可知:肝郁、气滞、痰凝、血瘀正是瘿瘤辨证论治的重点。证以实证居多,久病由实致虚, 则见气虚、阴虚等虚候或虚实夹杂之征。

01 气郁痰阻证

证见:精神抑郁,胸部闷塞,胁肋胀满,咽中如有物梗塞,吞之不下,咯之不出,苔白腻,脉弦滑。

治则:理气舒郁,化痰消瘿

常用方药:木香、陈皮、青皮、厚朴、紫苏、半夏、茯苓、浙贝母、柴胡、香附、夏枯草等。

02 痰结血瘀证

证见:颈前喉结两旁结块肿大,较之较硬或有结节,肿块经久未消,胸闷,纳差,舌质暗或紫,苔薄白或白腻,脉弦或涩。

治则:理气活血、化痰消瘿

常用方药:昆布、海带、陈皮、半夏、胆南星、连翘、川芎、丹参等。

03 肝火旺盛证

证见:两胁胀痛,失眠多梦,伴性情急躁,舌质红,脉弦。

治则:清肝泻火、消瘿散结

常用方药:龙胆草、北柴胡、栀子、牡丹皮、白芍、牡蛎、玄参等。

04 心肝阴虚证

证见:心悸不宁,心烦少寐,舌红,苔少,脉弦细数。

治则:滋阴降火、宁心柔肝

常用方药:生地、沙参、玄参、麦冬、天冬、人参、茯苓、当归、枸杞子、丹参、五味子、酸枣仁、柏子仁、远志等。

余君教授提醒,中药处方需由中医专家详细诊视后拟定,一人一方,辨证论治,不可擅自用药。

根据余君教授临床证明,中医从肝论治为中心,不仅能有效控制甲状腺结节生长速度、缩小甲状腺结节甚至部分甲状腺结节可以完全消失,还能扶正祛邪、调和阴阳,为治疗甲状腺结节另辟新径。同时防止情志内伤及注意饮食调摄是预防甲状腺结节的两个重要方面。

中医教您如何注意饮食调摄:

余君教授提醒对于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来说,要特别注意饮食这一块,尽量减少因为饮食而加大结节恶性的概率。

甲状腺结节这个病虽说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后期疾病发展,可能也会引起恶性肿瘤,这是需要多加小心的。甲状腺结节这个病的出现与患者的饮食习惯、心理情绪、环境、内分泌等情况有密切的关系。对于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来说,饮食需要特别注意,那么甲状腺结节饮食禁忌有哪些?

1、不吃含碘高的食物

甲状腺结节这个病常好发于含碘量高的地区,甲状腺结节与碘这两者有一定的关系,因此,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少吃虾、紫菜、海米等食物。

2、不吃刺激性物质

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平时要注意尽量不吃咖啡、茶、酒等过于刺激的饮品,这类食物喝多了可能会刺激结节,从而加重病情的发展。

3、不吃辛辣的食物

对于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来说,平时能够不吃辣尽量别吃。其次,生姜、葱等食物对身体也没有太大的好处。

4、不吃重口味食物

甲状腺结节的患者要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比如五花肉、猪脚等食物。其次,平时要注意盐巴的摄入量,特别要注意腌制品,这类食物虽然会让人胃口大开,但对于甲状腺的病情来说时是十分不友好的,平时要少吃咸菜、烧烤等食物。

5、甲状腺结节患者可适当摄入硒元素。

如:坚果、芝麻、芦笋、菌类、蛋类、鱼类等。也可适当增加高纤维素食品,如绿叶蔬菜、粗粮以及许多水果等。

余君教授坐诊安排:

湖南省人民医院:星期二和星期五全天(天心阁院区)、星期三全天(马王堆院区)

同仁堂星沙中医馆:星期六下午(请提前预约);星期日上午

图片3.png


来源:红网

作者:黄若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2/11743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