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眼睛黑朦,也可能是脑病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童方 颜鹏 编辑:赵悦杉 2022-08-24 15: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4日讯(通讯员 吴靖)常德澧县的曹大姐近期反复出现右眼黑朦,一天发作三、四次,都不敢自己出门。到省级医院眼科就诊,始终未查出原因,但是眼睛黑朦症状日趋加重,发作时感觉眼前一片漆黑,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澧县人民医院就诊,竟然发现引发黑朦的不是眼病,而是脑缺血的表现。

微信图片_20220824113816.jpg

曹大姐被确诊为脑缺血

曹大姐在黑朦严重后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澧县人民医院就诊,通过超声检查发现存在严重的颈动脉病变,右侧颈动脉基本闭塞,继而转诊至介入血管外科。通过后续的脑部血管及血运评估发现,曹大姐右侧的大脑供血明显比左侧差很多,已出现明显的缺血症状。

湖南省人民医院派驻常德澧县人民医院挂职的颜鹏副院长介绍,曹大姐的眼病其实是一种脑缺血的表现,右侧颈动脉闭塞后可以导致右侧眼动脉供血不足,也可以导致右侧大脑缺血。这种黑朦反复发作是身体向我们发出的警告,如果没有得到重视,很快会发展成脑梗塞,也就是常说的中风,可能会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等一系列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曹大姐的黑朦症状频繁发作,也提示堵塞血管的斑块很不稳定,如果采用腔内支架手术,术中发生斑块脱落,导致脑梗的风险极高,因此颜鹏副院长决定采用颈动脉内膜剥脱及血管吻合技术重建病变的颈动脉。

微信图片_20220824111830.jpg

颜鹏副院长带领手术团队为曹大姐完成手术

通过与麻醉师制定详细的手术规划后,曹大姐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苏醒后,她的言语及肢体活动均无异常,自觉眼睛也比以前明亮多了,8月24日顺利出院。

颜鹏副院长介绍,颈动脉重建手术是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手段,虽然属于开放性手术,但技术成熟,创伤和术后恢复时间均很快,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出院。相对于腔内支架治疗,具有没有异物植入,费用较低,更适合处理复杂的颈动脉疾病的特点。颈动脉重建手术也是国家对于建设高级卒中中心要求中必备的技术,但是由于技术难度较大,目前只能在国内和省内少数医学中心才能常规开展。此次曹大姐能在家门口接受到如此快速有效的治疗,不仅开启了湘北地区此类病人治疗的先河,更体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与澧县人民医院多年来建立的紧密型医联体的重要性。通过省级专家派驻基层,不仅可以让患者接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也可帮助把脉当地学科发展,建设区域性有特色的学科群落,同时建立更合理的分级诊疗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童方 颜鹏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1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