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二医院采用冷冻消融微创技术治疗恶性肿瘤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楚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8-31 12: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现场。

肺部肿瘤及穿刺部位。

红网时刻新闻8月31日讯(通讯员 刘楚怡)8月28日下午,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本市第一台肿瘤冷冻消融术,为肿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

75岁的患者王某,身患肺部恶性肿瘤、高血压、高血脂、冠状动脉硬化、心绞痛、脑梗塞、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治疗。8月22日,王某因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在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外接受手术治疗,术后疗养期间王某提出肿瘤部位疼痛难忍,请求医院予以改善治疗。外三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肖朝辉为其做了详细检查,发现患者肺部左上叶恶性肿瘤已经扩散至右下肋骨处,经向省人民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和详细研讨,认为可以采取冷冻消融术治疗肺部和肋骨肿瘤。

8月28日,肖朝辉带领该院介入团队为患者在CT透视下为患者实施肿瘤冷冻消融术。为保证手术顺利开展,该院特邀请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教授向华现场指导。下午18时05分,顺利为王某完成左上肺部及右下肋骨两处肿瘤穿刺冷冻消融。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患者能立即自行坐立,手术部位稍有胀痛感。29日,患者自述“痛感消失,感觉轻松、舒服”。

肿瘤冷冻消融术是目前正在推广的一项临床微创肿瘤治疗应用技术,无需开刀,仅通过穿刺让人体内的肿瘤组织急速降温至零下150℃,然后在15分钟内让内部组织恢复到正常温度,连续两个循环后可达到杀灭肿瘤的目的。当温度达到零下150℃的时候能够造成肿瘤组织坏死,且在温度恢复到正常温度的过程中,可以加剧肿瘤组织的坏死。治疗效果与传统开刀切除肿瘤组织一致,但冷冻肿瘤几乎无创口,出血少,愈后时间短,术后改善治疗更方便,且留在体内的肿瘤组织能够激发人体免疫细胞,被人体吸收,带来抗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楚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31/11772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