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分泌失调?变丑只是最轻的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雅莉 王南苏 编辑:赵悦杉 2022-08-31 23: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脸上爆痘、大姨妈来去不定、情绪时而急躁时而抑郁、备孕迟迟无果,到医院一看,医生说是内分泌失调。什么叫内分泌失调?为什么会内分泌失调?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中医妇科专家为您详细解答:

什么是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这一词常用于解释我们女性一种不健康的生理状况,是因为我们女性独特的下丘脑-垂体-卵巢内分泌系统,三者之间的关系相当于将军-士官-士兵,它们相互协作、相互调节,达到促进女性卵泡生长、月经规律、维持妊娠等重要作用。

内分泌系统的规律是怎样的?

女性的月经周期大致分为“卵泡期”“黄体期”“月经期”,在月经的第5天左右我们体内的促卵泡生长素(FSH)、雌激素(E2)逐渐升高,促进卵泡的生长发育及子宫内膜的生长;在月经的第14天左右这两个激素及促黄体生成素(LH)分泌达到顶峰,共同促进卵泡从卵巢排出,此时便有了受孕的机会;排卵之后雌激素(E2)和孕激素(P)逐渐上升,促进黄体形成,同时使子宫内膜增厚、变软,为胚胎着床提供良好的环境;若排卵14天后未受孕,则雌孕激素迅速下降,子宫内膜脱落出血进入月经期,周而复始。

内分泌失调需要做什么检查?

最重要的评估项目——女性激素六项:在月经期第2-5天查最佳,如果很久没来月经可以随时查;如果之前有过泌乳素升高则早上9-10点空腹查;检查前一个月避免服用避孕药等激素类药品,治疗以后复查除外。

为什么会内分泌失调?

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熬夜、精神压力大、肥胖、过度减肥、乱用保健品及服用紧急避孕药等。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首先要到医院完善检查,排除其他原因;部分人群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调整情绪可逐渐恢复其规律;症状反复难愈者需要就医,针灸埋线、中药膏方、中药汤剂等配合治疗效果佳,必要时会配合雌孕激素周期治疗或雌孕激素序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雅莉 王南苏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31/11774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