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法下蹲的“难言之隐”——臀肌挛缩

来源:红网 作者: 祖欢 戴进军 编辑:赵悦杉 2022-09-02 17:5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日讯(通讯员 祖欢 戴进军)湖北孝感的陈先生,自小就无法双腿下蹲,双膝部分屈曲后就再也下不去了,如需强行下蹲,必须先将双膝打开,但由于并不影响正常生活,并未重视。

近两年来,陈先生的上述症状逐渐加重,甚至跑、跳都受到影响。遂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就诊,确诊为臀肌挛缩症。

通过医生问诊,陈先生的父亲告诉医生,儿子小时候经常感冒发烧,几十年前农村医疗条件有限,认为“打屁股针”对控制感冒发烧症状效果好,每次生病几乎都会“打屁股针”,其中打得最多的就是青霉素。

骨关节科李宝军主任介绍,臀肌挛缩症是臀部肌肉等软组织挛缩而导致髋关节运动受限的疾病。好发儿童及青少年,常为双侧,因儿童臀部肌肉薄弱,吸收及修复能力较差,反复多次的臀部注射刺激易使肌肉组织局部出血、水肿、坏死,形成纤维瘢痕组织,失去弹性,从而影响功能。表现出不能下蹲、不能翘二郎腿、屈伸大腿时髋部弹响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出现长短腿、脊柱侧弯、驼背等。除肌肉注射外,臀部外伤、感染、遗传也是重要危险因素。

骨关节科李宝军主任、柴志勇副主任医师、何改生医师等科室手术团队成员经过仔细研究讨论和周密的术前准备,为小伙实施了“微创关节镜下双侧臀肌挛缩松解术”。术后第一天即能轻松下蹲、跷二郎腿等,术后第2天顺利出院。

“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是治疗臀肌挛缩症的最佳方法,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安全、美观,治疗后伤口几乎不留瘢痕,年龄越小预后越好。这个小伙就是看了我科报道后,特意从外省赶来我科室做手术的,特别感谢患者对我们的这份信任。”李宝军主任介绍。

李宝军主任还提醒广大家长,臀肌挛缩症重在预防,预防的关键是少进行臀部肌肉注射,患儿用药应遵循能口服给药时尽量不用肌内注射,尤其避免使用苯甲醇作为溶剂的药物注射。确实需要肌内注射的,疗程以5天为宜。在注射部位用热毛巾外敷,每天2次,每次10分钟。对注射疗程结束后,还可以给予适当的理疗,改善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加速肌肉功能的恢复,同时进行髋关节的内收、内旋及屈曲运动锻炼。臀肌挛缩症会影响学生体育达标和美观,打击孩子的外观自信。一旦出现常见的臀肌挛缩表现,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 祖欢 戴进军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1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