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爸妈这样做,0-3月龄宝宝更聪明、更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赞丽 编辑:赵悦杉 2022-09-02 17: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出生0-3月龄内的宝宝,是体格和大脑飞速发育的时期。爸爸妈妈需要帮助宝宝进行早期发展,为宝宝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提供安全舒适的养育环境

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温度22-26℃,湿度50-60%);按需喂养,做到六月龄内纯母乳喂养,早产宝宝按医嘱加用母乳强化剂,母乳不够时,建议使用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天气好时多户外活动,户外活动之前,给宝宝全身涂保湿护肤乳,早产宝宝出院后父母亲给予袋鼠护理(每次30-60分钟,一天可以2-4次)。

给予回应性照顾

当宝宝睁开眼时,多给予语言的刺激、眼神的情感交流,平常多帮宝宝抚触和体操,适当的俯趴(醒的时候吃奶前或者吃奶后一个小时),给予丰富的视听感官运动等刺激,促进大脑的发育,从而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

进行婴儿抚触

1、婴儿抚触的好处

可以促进宝宝的体格及生长发育;减少哭吵时间,增加睡眠时间;减轻疼痛,平定躁动情绪;提高免疫力,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母亲和宝宝之间爱的传递。

2、准备工作

在抚触前准备好尿布/纸尿裤、替换衣物;通常将室温控制在25~27℃、湿度50%~60%;播放欢快、优美、轻松的音乐,同时尽量控制周围环境的噪音;倒一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并相互揉搓使双手温暖。

3、科学抚触

轻抚眉毛到太阳穴;轻抚下巴到耳根,像划笑脸一样;轻抚头顶到耳后根;轻抚腹部到肩部,避开乳头,划“I”“L”“U”字形按摩;腹部按摩,有助于排便便;轻捏手臂,让宝宝放松,轻搓手臂;用大拇指按摩手掌;轻捏每一根手指;换手,重复步骤7~10次;轻捏、轻搓腿部,让宝宝放松;轻摸脚后跟到脚趾头,轻捏每一根脚趾头;换脚,重复步骤12~14次;翻身准备,一手托颈部,一手轻按胸前;轻放趴好,在脊柱两边慢慢往下按摩;顺着头顶轻摸到屁股。

来源:红网

作者:刘赞丽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2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