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扎根一线 精诚为民谱写大爱——记张家界市名中医、张家界市中医医院欧少福

来源:红网 作者:王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06 18: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8.wm.jpg

欧少福在诊治患者。

红网时刻新闻9月6日讯(通讯员 王源)“我们将乘势而为、全力以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2021年12月21日,张家界市隆重召开中医药大会,欧少福作为市级首批“名中医”代表,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欧少福从医28载始终坚守基层,用高度的责任感,无私奉献的品行,在中医治疗和研究领悟默默耕耘,用平淡的事迹诠释了一名医生全心为民的天职。

一腔热血 投身中医

1994年从湖南中医学院毕业后,欧少福毅然投身于家乡的中医药事业,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总结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3项,获奖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在各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清肝利胆排石丸治疗慢性结石性胆囊炎临床经验总结》获2019年度“春光九汇”杯湖南省中医药科技奖三等奖。热爱中医药的他,在继承传统中医理论与实践的诊疗中,不断积累,在临床中擅长中医内科杂病,尤擅脾胃病。

作为一名中医人,他大力倡导中医治未病思想和理念,创建医院中医文化传承队,通过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养生保健八段锦教学推广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使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在群众中潜移默化地内固于心、外化于行,让人民群众在运动健身的同时,感受到中医在治未病与慢病康复中的优势和作用,从而了解中医、认可中医、选择中医、接受中医。

他还积极搜集、挖掘整理土家族民间医药,丰富民族医药体系,担任张家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首席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理事、老年病分会理事、湖南中医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南中医学会老年病与虚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中医学会中医内科分会常务委员、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家界市医学会常务理事。

一身责任 抗击疫情

2003年“非典”期间,全国的“抗非”形势已经相当严峻,但对“非典”的了解却还知之甚少,由于没有成熟的“非典”防治经验可循,一切需要摸索前行。时任医院急诊科主任的欧少福,勇挑“非典”治疗一线,成立本地区唯一一个中医医院的“非典”救治区。

2021年7月,德尔塔病毒侵袭张家界,欧少福因在中医药方面的专业特长,担任市防控指挥部游客救治组组长,同时还担任永定区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随时隔空给患者提供诊疗方案、协调指导就近医疗力量对病人实施救治,为滞留旅客和居家隔离的市区居民提供医疗保障。8月5日,受永定区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带队到沅古坪片区的3个乡镇进行核酸采集。在沅古坪片区核酸采集期间,他每天马不停蹄地在沅古坪、王家坪、谢家垭三个乡镇的各个采集点奔走,指导、监督采集员规范采集并做好个人防护,督促前来采集的居民保持好安全距离等。每天驱车百余公里,跑遍了三个乡镇的各个采集点,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只要有采集点在开展采集工作,他必定赶到点上督战,有时通宵不眠。几天下来,声嘶力竭,嗓子都难以发出声音。但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指定轮次的采集任务,他根本顾不上休息,嗓子发不出声音就用手势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心为民 情系中医

身为院纪委书记的欧少福,至今仍坚持每周二、四在医院门诊坐诊,每次坐诊,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总是络绎不绝。面对病患,欧少福始终坚持“先做人后行医”的原则,他对待每一个前来就诊的病人,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给予关怀,总是把患者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始终秉承医者仁心理念。同时,自永定区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以来,欧少福经常深入基层为村民义诊,向基层村民普及医学知识及中医保健方法。除了现场为村民看病开药外,他还以医疗带动扶贫,经常到基层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和中医药专题讲座。下乡扶贫碰到卧床不起的患者,他常常到患者家里把脉诊治,甚至为贫困家庭捐钱捐物。一些村民感激他治病救人的行为,要以物示谢,都被他婉言拒绝。他常说,“作为一名医生,济世救人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只有怀着一颗真心实意为病人着想的心,才能开好药,治好病。”

作为一名资深内科中医师,欧少福深知消化道症状跟情绪变化有着很大关系,如果不能安抚好患者情绪,焦虑只会让他们的病情症状愈发严重。出诊时经常有患者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因此在给患者看病时更像是在哄他们,半开玩笑地为他们分析病情,用别人的故事来让他们重建信心,让他们明白病情通过中医中药是能治愈的。82岁的陈伯由于常年独处,性格变得孤僻、易怒,欧少福和科室医生不仅耐心和他沟通病情,注意沟通技巧,让老人家安心、放心在科内治疗,还时常为他带来喜欢的食物,让他感到如家人般的贴心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相处,陈伯的性格也变得开朗,顽疾治愈后,陈伯甚至迟迟不愿回家,就是这份对待患者的真诚耐心,让欧少福收获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尊敬。

谈到中医未来的发展,欧少福满怀信心。他说,国家层面定位了中医药发展的方向,未来将突出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以及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是要从疾病到预防、预防到健康的理念转变。他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张家界市中医药事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6/11792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