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露从今夜白!白露节气,养生须知!

来源:红网 作者:倪晓凤 编辑:赵悦杉 2022-09-08 09: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节气至此,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经早晨的阳光照射,看上去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因而得“白露”美名。

白露身勿露

白露时节天气冷暖多变,早晚温差较大,睡卧不可贪凉,以免夜里的寒凉之气侵入机体,损伤人体的阳气,诱发疾病。过分贪食寒凉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饮食上要尽量避免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

注意:这个时节早晚温差大,对于有心脑血管不适的人来说,太冷太热都是诱发因素。因此,在季节更替之时,有心脑血管健康隐患的人群更要特别注意。

当心“秋燥”伤人

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润肺,故日常膳食以润燥、护阴、养肺为准则。秋季宜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肺部。同时保持内心宁静舒畅,避免产生悲伤情绪,也是秋季养肺的一个好方法。值得注意的是,深秋时节气候虽渐寒冷,不宜终日闭户,要养成勤开窗通风、夜间露头而睡的习惯,可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生。中医认为“秋燥伤肺”,故秋季宜食用滋阴生津润燥类食物或药物,以抵抗秋季的气侯变化。

食疗药膳调养原则:

宜甘润平和,慎辛温寒凉,以养肺生津;宜增酸降气,以保肝益肺。总之,生津润燥、滋阴润肺为主要原则。

1、宜选食物:瘦猪肉、猪肺、鸭肉、豆制品;藕、菠菜;秋梨、甘蔗、苹果、石榴、葡萄、柚子、猕猴桃、荸荠、柠檬、山楂;西洋参、沙参、石斛、玉竹、麦冬、川贝、银耳、百合、山药、蜂蜜、饴糖、黑芝麻等。

2、秋天早上宜多食粥,如:山楂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百合莲子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以健脾养胃、养阴润肺。

3、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脾汤,如:百合冬瓜汤、猪皮番茄汤、海带排骨汤、萝卜鲫鱼汤、枸杞叶豆腐汤等。以渗湿健脾、滋阴防燥。

4、不宜辛热香燥及炸、熏、烤、煎等食物,以免助燥伤津。

来源:红网

作者:倪晓凤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3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