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晚我也会回来!” 湘雅医师凌晨手术解忧患

来源:红网 作者:赵悦杉 编辑:周曼 2022-09-08 16: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8日讯(记者 赵悦杉)“我虽然下班了,若你们改变想法,随时和护士说,再晚我也会回来。”面对迟迟不肯接受手术的急性胆囊炎患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医师朱帅在下班前留下了这句话。

8月22日,从台湾来到长沙的曾先生(化名)食用五谷杂粮饭后,开始胃胀气,痛到冷汗直冒。对于医院流程拖沓不如自身消化系统分解来得快的刻板印象,让曾先生一拖再拖,直到12点多才到湘雅附一医院急诊科就诊。

时至23日凌晨,曾先生已经疼痛28个小时了,如果等到所有检查结束,又要1天。医院决定让多肝胆外科来会诊,经过听诊触诊,医师表示可能是急性胆囊炎需要立即手术切除胆囊。

由于通过现有报告,并不能确认是胆囊炎,曾先生的台湾私人医生也仅能从检查报告做出初步判断,认为并无胆囊炎的迹象。曾先生及其家人坚决不接受手术。朱帅医师多次劝导无果,只留下一句:“我虽然下班了,若你们改变想法,随时和护士说,再晚我也会回来的。”

8月23日20时,患者的主管医师王爱民安排咨询班黄国庆医师,与患者家属再次谈话,表明病情的紧急性和严重性。面对患者家属的迟疑,黄国庆医师心急如焚:“让我和你们的台湾医师直接通电话沟通!”

两岸医师联络上后,台湾医师也从报告上看到有一个钙化点和胆囊十几个小时中长大了1公分,而且是双面增长,最终认同急性胆囊炎的诊断,建议立刻进行手术切除。

8月23日23点,医院紧急召回朱帅医师等,并于凌晨2点进行手术,切除后证实为胆囊结石伴坏疽性胆囊炎。

手术后,曾先生说:“还好及时切除,如果等8月24日9点的检查,约莫11点才出检查报告,那时的危险简直不敢想。”并写下千字感谢信,以表达对湘雅医师救死扶伤的感激之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悦杉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8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