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乳部早期小“肿块”可能酿出大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桦林 李嘉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09 13: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9日讯(通讯员 桦林 李嘉懿)日前,经6个多月的治疗后,乳腺癌患者吴大姐来岳阳市中医医院外三科乳甲专科复查,惊奇发现癌细胞消失,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吴大姐及其家属无不破涕为笑,万分感激。她不停地说,自己的大意,险些酿成恶果,是岳阳市中医医院乳甲专科团队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治疗,让我重获新生。

55岁的吴大姐,是岳阳市郊农村一名居民,5年前,就发现自己左侧乳腺有一小肿块,约鹌鹑蛋大小,既没有明显疼痛感,也没有红肿。吴大姐说,这个肿块不疼不痒的,就没有去管它,谁知会出现这样的严重后果。

随着时间的流逝,肿块越长越大,到了今年2月底,破溃流脓流血、伴有恶臭……吴大姐苦不堪言。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岳阳市中医医院外三科乳甲专科就诊。接诊专家乳甲专科主任邓秋香教授介绍,这个病例在她30多年的临床经历中都是少见的,患者左侧乳房已消失全部被肿块替代,肿瘤及破溃面直径已达20cm,像菜花样,脓血并流,很是“恐怖”。为患者进行病变组织活检及相关检查后,诊断为左乳癌晚期,并转移到肺、胸骨、锁骨上及腋窝淋巴结。

基于患者的特殊病情,邓秋香主任当即组织乳甲胸专科团队进行病例讨论,考虑到患者癌症晚期,无法手术治疗,特为其“量身定制”—化疗联合靶向药物的治疗、辅助抗感染治疗及换药,待左乳肿瘤消失及创面缩小后再行手术+内分泌治疗及中药治疗的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治疗,肿瘤及破溃面积明显缩小,慢慢愈合,治疗效果乐观。经检查,局部及全身情况评估,均达到了预期目标。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按方案实施手术。乳甲专科邓秋香、王为教授及其团队在外三科主任戴兵的指导下,顺利地切除了左侧胸壁的病变组织并清扫了左侧腋窝淋巴结,还进行了腹部转移皮瓣修复左胸壁的缺损,同时重建了一个乳房。术后予以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全程一直口服中药避免化疗药物的副作用以及扶正固表调理身体的健康状况。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不到两周伤口愈合出院。出院后继续予以上述治疗,患者感觉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患者逐渐康复,但岳阳市中医医院外三科主任戴兵教授说,心情比较沉重。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升高态势,而像吴大姐这种发现自己有乳腺肿物后却听之任之的行为切不可取。长期放任不管,容易导致肿物增大、皮肤破溃感染甚至转移累及多个器官,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同时也会增加后期治疗难度。他呼吁广大女性朋友,如果发现乳部肿块应及时就医,预防其发展为恶性肿瘤。戴兵主任提醒,乳腺癌可防可治,并不可怕。即便是高龄患者也不要悲观,乐观面对。最为重要的是做好乳腺癌的预防。平时在生活中要做到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减少高脂肪的摄入;保持乐观情绪,调整生活节奏,少生闷气,避免过度紧张;有规律地保持适量的运动,维持健康体重;尽量避免使用雌激素和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定期体查,一般女性,育龄女性(20-45岁)推荐每年进行1-2次B超检查;45岁—60岁妇女除了彩超以外,推荐每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检查,必要时每年1次乳腺增强核磁共振(MRI)检查,发现乳部肿块或其他病变应及时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桦林 李嘉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0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