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日记 | 老方法发挥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升明 编辑:赵悦杉 2022-09-15 15:2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录者:李升明,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浏阳市中医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记录时间:2022年9月15日 

微信图片_20220915120201.jpg

李升明医生与医疗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中秋节后第一天上班,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同行BAFO第一时间找到了我,向我介绍了一位比较棘手的病人。患者69岁,在哈拉雷一家快餐店打工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股骨颈骨折,被送到了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接受治疗。患者须要尽快接受股骨头置换手术,这让麻醉医生犯难起来。患者高龄,麻醉医师在高龄麻醉方面经验不足,加上患者有心脏和肺部基础疾病,现有的医疗条件无法给出一个全面的心肺功能评估,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都不能确定该患者能否耐受股骨头置换手术。但此类患者如果不及时手术,将长期卧床,很快就会发生褥疮、静脉血栓、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危及生命。

接到该院高年资麻醉医生BAFO邀请后,我与骨科蒋成明、心内科丁赛良、呼吸科符代炎一起前往查看患者。到达病房后,我发现医院没有心脏彩超和肺功能检测等检查项目。仔细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得知患者受伤前两天还能爬上6米高的树上采摘牛油果,这可以初步判断患者的心功能并不差。为了精准判断患者的肺功能,我采用了非常传统的老方法——火柴实验,我点燃其中一根火柴,放在距离病人15厘米的地方,嘱患者吸气后顺利将其吹灭,这进一步验证了患者肺部功能基本正常,加上一些简单的心功能的评估方法,我们认为患者可以耐受手术。ANDREN听后,心情终于放松下来了,他原以为再也无法站立了。

第二天,ANDREN被送进了手术室。为了减轻对患者的影响,尽快康复出院,我决定采取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加静脉给药镇静的麻醉方案,该方法能最大程度减少药物对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病人术后下床快,舒适感大幅度提升。在助手BAFO的帮助下,麻醉和手术均非常完成。ANDREN被送出手术室的那一刻,连声向中国医生表示感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升明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29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