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肛瘘为什么不能自愈? 原因有哪些?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5 15: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5日讯(通讯员 舒丽)肛瘘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肛瘘患者因为害怕手术,所以想知道肛瘘能不能实现自愈或者只用药保守治疗。其实,肛瘘并不是一种能自愈的疾病,而且用药保守治疗也只是暂时缓解症状,并不能完全治愈。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特聘专家谢力子教授介绍,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肛管、直肠本与外界不该相通的管道,一般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生,其中以青壮年男性较为多见。大部分肛瘘是由于肛隐窝细菌感染,肛周间隙脓肿,脓肿破溃后,脓腔收缩,长期不愈而形成,故内口多在齿状线上肛窦处,外口位于肛门周围皮肤上。

谢力子教授指出,肛瘘和人体其他部位的感染不同,一般情况下,是不能自愈的,临床上主张肛瘘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肛瘘通常有间歇期和发作期,间歇期时没有症状,此时可不用药,发作期时会出现流脓、红肿、疼痛等症状,如果不能立即手术,可先用药物治疗暂时缓解症状,但肛瘘并没有好,仍然需要择期手术。导致肛瘘无法自愈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由于肛瘘的内口与直肠相通,肠腔内的各种细菌及肠黏液时常进入内口,造成原发病灶继续存在,使瘘管长期处于慢性炎症之中,无法自愈。

第二,排便、排尿时,因括约肌收缩或因炎症刺激肛门括约肌,使肛门括约肌经常处于痉挛状态,肛门部不能静养,导致肛瘘难以愈合。

第三,肠腔中的粪便、肠黏液和气体进入瘘管后,使管壁组织增生变厚,形成纤维化管壁,使得管腔难以闭合,无法自愈。

第四,脓腔引流不畅,或外口缩小,脓液蓄积腔内,导致脓肿再发并穿破而形成新的支管或瘘道,形成复杂性肛瘘。

第五,肛瘘管道多在不同高度穿过肛门括约肌,括约肌收缩阻碍脓液排出,以致引流不畅。特别是高位复杂性肛瘘,这种肛瘘由于被外括约肌紧紧压迫,瘘管深藏,引流更加不畅,自愈的可能性更加微乎其微。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由于以上原因,导致肛瘘在不经过治疗的情况下,很难自愈,而延误治疗则可能使肛瘘越来越复杂,增加治疗难度。因此,一旦确诊肛瘘,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29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