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突发排尿困难 警惕“子宫箝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露 编辑:吕周阳 2022-09-16 15: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通讯员 张露)近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接诊了一名怀孕 2 月余,腹痛、排尿困难1天的患者。她自述早晨起床小便困难,伴下腹持续性胀痛,至下午无缓解且逐渐加重,临床医师接诊后,担心胎儿安危,迅速开启了绿色通道,患者在急诊超声检查室进行了超声检查。

彩超医师发现子宫呈极度后倾后屈位,宫颈管细长;宫体位于宫颈后方,宫底平宫颈外口水平;宫腔内可见狭长型胎囊,内可见胚芽,并见胎心搏动及卵黄囊。超声影像科主任汪越澄会诊后,诊断为妊娠子宫箝闭。患者入住妇产科后,医生予以手法复位,患者腹痛消失,复查超声,发现子宫、宫颈和宫内孕囊均恢复正常形状。

妊娠期子宫逐渐增大,孕 14~16 周时,子宫自盆腔伸展至腹腔。罕见的情况下,子宫呈持续后位状态,未能上升进入腹腔,而是固定在骶窝处,则称为子宫箝闭或子宫嵌顿。子宫箝闭多发生于后位子宫,早期患者可无症状,随着妊娠进展,宫颈被向上牵拉,导致膀胱和尿道受压变形,造成膀胱出口梗阻。

子宫箝闭主要为增大的子宫压迫周围脏器,不同孕周可表现不同临床症状。比如妊娠早期出现逐渐加重的盆腔不适,下腹胀痛;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尿潴留,反常性尿失禁,病程长者可发生泌尿系感染;直肠压迫症状,如里急后重、便秘。阴道流血、胎膜早破等。

妊娠子宫箝闭是产科急诊中罕见但又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妊娠期孕妇出现不明原因下腹不适、排尿困难、尿潴留等,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若未能识别或及时处理子宫循环障碍,可导致自然流产、早产、胎儿生长受限,甚至膀胱破裂、子宫破裂,胎儿损失率约 33%。

早孕期首选手法复位,孕 15 周前成功率较高,复位成功后孕妇应保持俯卧位及胸膝卧位一段时间。若已到妊娠晚期,建议剖宫产终止妊娠。对于既往曾发生妊娠子宫箝闭的孕妇应警惕再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4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