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3厘米结石差点搞坏老人胆囊 超微创手术为她保胆取石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6 15: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wm.jpg

李小攀为患者实施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通讯员 黄雅兰)今年60岁的陆娭毑患胆囊结石已有10余年,近日因突发胆绞痛而住进了当地医院,一查竟发现结石已达4.3厘米,再加上年龄大、基础病多,给治疗增添了许多难度。幸而赶到长沙京石医院就诊,接受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才成功保胆取石、康复出院。

娭毑连吃两个猪肉月饼,引起胆囊结石剧烈发作

今年60岁的陆娭毑,在2010年因糖尿病做全身检查时,意外发现患有胆囊结石。但多年来,结石仅偶有发作且疼痛轻微尚能忍受,加之对手术有恐惧心理便想着能忍则忍而没去管它。

今年过中秋节时,一连吃了2个月饼的陆娭毑,片刻后感到上腹部传来一阵剧痛,犹如刀绞一般、疼得直冒冷汗还又呕又吐。家人将她送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胆囊结石引起的胆囊炎急性发作,而且结石已长到了4.3厘米,几乎占据了大半个胆囊,严重威胁了胆囊功能健康。因此,急需手术处理。

但由于陆娭毑年龄大、基础病多,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只能为她作消炎止痛处理而无法进行保胆取石治疗,医生便建议她们去长沙医治。于是,经过一番打听后,她和家人了解到长沙京石医院有这个技术可以保胆取石,她们便立即赶到了长沙就诊。

为求治疗赶到京石就医,成功保胆取出4.3厘米结石

9月12日,陆娭毑到院后,经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4.3厘米)并胆囊炎、脂肪肝、2型糖尿病、高血压,已达到治疗指征。于是门诊立即将她收治入院,并完善相关术前检查。

考虑到陆娭毑年龄较大、基础病多、较为体弱,且担心手术太痛苦、希望能保胆取石。所以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在综合各项检查结果后,为她制定了创伤更小、恢复更快、且术中无痛的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方案。

9月13日,陆娭毑顺利接受了手术。据李小攀介绍:“术中,经仔细检查评估,发现患者的胆囊功能尚可,符合保胆指征。所以最终成功为她保住了胆囊,并将那颗折磨她许久的大结石取出,同时将胆囊冲洗了干净。”

保胆取石新技术的成熟运用,高龄、体弱患者亦可放心取石

术后,得知自己保胆成功,她欣喜地说道:“这么大颗结石从胆囊里取出来,身体却没留一道疤,而且住院时间也短,这个手术真是太好了!早知道这么轻松就能治好,以前早点来就不用多受那么些罪了。”

对此,李小攀表示,很多高龄的结石患者都担心自己年纪大,动手术会伤元气、身体受不了,因此抱着结石不痛就不管、能拖就拖的心态。但其实这种做法十分危险,胆囊结石一旦成型,就会不断损伤我们的胆囊功能。拖得越久胆囊功能损伤的越多,甚至还会大大增加胆囊癌变的几率。

而且现在医学技术已高速发展,早已从有创方式飞跃变革为超微创形式。如陆娭毑这次做的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就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手术安全、术后恢复快又兼有美容效果等优点,即使是年老、体弱或爱美的胆石症患者也可耐受手术、轻松取石。

最后,长沙京石医院专家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旦确诊胆囊结石,一定要摆正心态、积极就医。越早就医,保胆取石的成功几率越大,越能保障患者的生活品质!同陆娭毑一样的高龄、基础病多、害怕手术疼痛的患者,可优先考虑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5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